央广网

想变成更好的人?仅靠冥想远远不够

2018-02-11 09:17: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2月6日报道,过去大多数人认为冥想可以转变我们对身边的人及事物的感受,甚至使我们更具同情心。但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在我们成长为更优秀的人的过程中,其作用十分有限。

  来自英国、新西兰及荷兰的大学的研究人员重温了过去20多项研究,这些研究旨在调查不同类型的冥想活动对于产生积极的感受和行为的影响。通过翻阅有关正念、同情冥想、慈爱冥想等其他各方面的文献资料,研究人员发现,整体而言,冥想确实对人有着积极的影响。冥想者表示,如果他们过去没有参与牵动心绪的活动,那么在这种状态下会比正常情况下更具同情心、更能感同身受。

  在进行深入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却发现,冥想对于消除敌对心理、减少偏见以及促进个人社交方面没有什么帮助。其中最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同情元素。他们发现,在一些研究中,如果教导冥想的人碰巧也是研究报告者,那么个人的同情度就会增加。这表明,早期研究报告中同情度的上升可能是作报告者自身的偏倚造成的。

  研究人员之一法里亚斯称,方法缺陷严重影响到了研究结果,当冥想组与其他从事与冥想无关的任务的小组相比时,最初大部分的积极结果都不复存在。《科学报告》称,这是因为此前研究人员只采取了随机对照研究,没有将冥想者与其他没有进行冥想活动的人进行比较。法里亚斯补充道,要想进一步了解冥想对人们感受和行为的影响,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方法论上的缺陷,即研究人员对冥想作用的期望值太高。

  (实习编译:张晓慧 审稿:刘洋)

编辑: 杨祎

想变成更好的人?仅靠冥想远远不够

过去大多数人认为冥想可以转变我们对身边的人及事物的感受,甚至使我们更具同情心。来自英国、新西兰及荷兰的大学的研究人员重温了过去20多项研究,这些研究旨在调查不同类型的冥想活动对于产生积极的感受和行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