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别让“春节病”来拜年!

2018-02-08 13:49:00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侯赛

  春节七天,有人是这样过的:与各路亲朋疯狂聚餐聚会,一场接一场;有人是这样玩的:与亲朋好友通宵打牌;还有人是这样安排的:与家人欢欢喜喜外出旅游;更多人可能是这样:宅在家中,将过去没睡足的觉都补回来!

  从朝九晚五、有规律地睡觉,到日上三竿才起床、东方既白才入睡。难得迎来七天的自由放松,很多人放纵生活、习惯大逆转。医生提醒,春节期间,有些病是吃出来的,有些病是玩出来的,还有些病是该睡不睡、该起不起闹出来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节日综合征”。

  忙于玩乐

  小心累出来病

  七天长假,其实是休养生息的最佳时期,有很多人反而比平常更加劳累,因为他们忙于玩乐,没有节制。例如外出旅游者路途奔波,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非常劳累;过年通宵打牌、打麻将也成为很多家庭乐此不疲的消遣活动。

  “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抵抗力下降,就容易引起病毒入侵,引发感冒发烧。此时如果吃了不干净的食物,还容易引起胃肠急症。”海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欧阳艳红告诉记者,每到年初三、年初四都会迎来胃肠疾病急诊的高峰期。

  欧阳艳红表示,本身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基础病的人群,过度劳累会引起抵抗力下降,更会增加急症发病的可能。例如高血压、痛风、中风的发作就常常与过度劳累有关,容易引发血压骤升、关节肿痛、心肌梗塞等危险的症状。

  【医生提醒】

  1.注重休息、劳逸结合。

  2.避免通宵达旦、舟车劳顿。

  北上过年

  小心冻出病

  一到过年,很多在海南长期生活的外地人要拖家带口自驾“北上过大年”。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欧阳洁淼提醒,长途跋涉和气候骤然变化,对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的影响很大。天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液回流不畅、出现凝块;气温骤降也会导致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下降,引起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作。

  “以前每到冬天总会有很多脑出血的病人,虽然现在大家健康、保健意识有所增强,脑出血的情况有所减少,但依然不容忽视,尤其是一些中年人。如今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正因为这部分人群忽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导致疾病突发。”欧阳洁淼表示,每到春节,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平时高出至少两成。

  【医生提醒】

  1.首先要注重保暖,避免受冻。

  2.要保持规律作息,避免有规律的生活习惯被打乱,以致抵抗力下降,为急病发作创造条件。

  3.长期固定吃药的慢性病人群不能擅自停药,避免病情失控而急性发病。

  日夜颠倒

  小心睡出病

  不同人有不同的春节过法,而“宅男宅女”们最喜欢宅在家中,什么事也不干。他们的生活规律通常最为紊乱:今天通宵打游戏,明天通宵看电影,隔天又睡上一整天。早午餐合为一顿吃,甚至只吃晚餐。

  欧阳洁淼表示,平常工作生活过于劳累的人,都想趁着春节期间放松一下,但休息过多了也并非好事。整天睡觉的人容易胃口不好、四肢无力、精神不振。

  对此,欧阳洁淼建议,应积极主动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调整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在长假结束前做个SPA或身体局部的按摩也是不错的休养身心的选择。

  【医生提醒】

  1.保持规律的饮食和作息,睡眠的时间保持在8小时左右,不要太多。

  2.适当外出或运动,保持精神清爽。

  过量饮酒

  小心喝出病

  酒是中国人聚会餐桌上少不了的助兴佳品。春节到来,人一高兴就忘记疾病忘记伤痛,忘情纵酒,这种情况十分危险。

  欧阳洁淼表示,过度喝酒容易引起酒精中毒,出现呕吐、胃痛、精神不振甚至胃大出血。特别是在慢性病患者越来越多的背景下,喝酒对多种疾病都有不良影响,应当少喝。

  “喝酒最伤肝,肝脏不好的人群喝酒容易引发急性发作,应该严禁肝病患者喝酒。酒精性急性肝损伤后果可大可小,若引起急性肝衰竭也会导致死亡。”欧阳洁淼表示,酒精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因此肠胃不好、胃肠功能紊乱的人更要少喝酒。

  另外,酒精对心脑血管的影响十分复杂,有心脑系统基础病的人要慎喝。特别是高血压患者,酒精会促进血压升高,喝多了容易出现危险情况。

  【医生提醒】

  肝病患者禁酒,胃肠不好、心脑血管基础病患者尽量不喝酒。

  高兴过头

  小心情绪病

  过年期间聚会多,亲朋相聚自然高兴,有时候就是太高兴了,乐极生悲;不小心发生口角,过分动怒,情绪波动过大……

  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心理医学科医生林明栓表示,这些情况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不是一件好事。例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人群,情绪波动容易引发血压升高,诱发脑中风、心肌梗塞等。

  “春节放假是放松、休息和亲人之间联络感情的好时机,可以适当尝试倾诉,把平时压抑的情绪宣泄出来。也可以多跟家人聊天、打扑克、自己看书,做静态运动。”林明栓表示。

  【医生提醒】

  不动怒、不过喜、不过悲,心平气和,尽量减少过大的情绪波动。

编辑: 杨祎

别让“春节病”来拜年!

别让“春节病”来拜年!,欧阳艳红表示,本身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基础病的人群,过度劳累会引起抵抗力下降,更会增加急症发病的可能。2.要保持规律作息,避免有规律的生活习惯被打乱,以致抵抗力下降,为急病发作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