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人身上的这个“炸弹”最怕它爆

2018-02-08 08:39:00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张智辉

  有一位75岁的老太太,因为发现腹部不适并有搏动性包块入院,经检查诊断为腹主动脉瘤。医生是建议手术,但老人年纪大了,要不要做手术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张智辉表示,临床上腹主动脉瘤患者多为老年人,面对这个“不定时的炸弹”,很多家属在治疗上都会表示出纠结。因为它可能不痛不痒,不一定要马上治,但它在腹主动脉里一旦破了,老人也极难抢救回来。

  这个病就是怕瘤破!

  张智辉介绍,腹主动脉瘤是血管外科中常见的主动脉疾病,就是腹主动脉呈瘤样扩张。其常见的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而老人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高,资料显示我国70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所以腹主动脉瘤的发病率也高。

  腹主动脉瘤最大风险是破裂,一旦破裂,能抢救回来的概率相当渺茫。如果向腹膜腔破裂,患者出现腹痛,短时间内就会休克,甚至死亡;若向后腹膜破裂,由于后腹膜的作用,出血局限形成血肿,腹痛及失血休克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若腹膜后的张力过高,亦会向腹膜腔破裂,病情会瞬时加重,死亡率极高。“历史上最著名的腹主动脉病人应该就是爱因斯坦了”。

  什么情况下会破呢?

  腹主动脉瘤为什么会破呢?其实,它如同老化的水管一样,当水压增高时,水管常会在最薄弱的地方破。当血压升高时,容易导致动脉瘤的破裂。因此,引起血压升高的因素,比如用力排便、发怒、搬重物等,都容易诱发血管瘤破裂,因此血管外科医师常称其为“不定时炸弹”,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情况下它会破裂。

  “腹主动脉瘤通常是患者自己发现腹部有搏动性包块后到医院诊断出来的,也有一部分病人是在常规体检,或通过超声﹑CT等检查出来。”张智辉说,“一旦有腹痛的症状,其破裂的风险就非常高。”

  要不要切,家里人都纠结

  张智辉分享了那位75岁的老太太案例,因为瘤体直径达6.5厘米,老人身体情况还行,故建议手术治疗。但老太太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认为老人家75岁了,控制好血压就算了,不要做手术,“因为医生说有破的风险,不代表一定会破”;小儿子认为既然有破裂的风险,而且医生说有手术的指征,意见是做手术。最后他们商量了3天,还是选择保守治疗。

  “临床上医生经常会碰到这样的病例。”张智辉说,“面对腹主动脉瘤要不要手术,决定权更多地在子女,其实有时可以试试让老人自己选择。”有位80岁的阿伯,发现腹主动脉瘤2年多,一直拒绝手术治疗,还说“破了就算,人都会死的”。后来因为腹痛,又住进血管外科。“阿伯的身体情况还不错,思维清晰,动脉瘤非常大,是我见过中最大的,瘤的直径达到13.5厘米。后来经过反复的讨论和告知风险,阿伯终于和三个儿子决定一博。”张智辉说,“如果家属没有统一意见的话,医生也是万万不敢做这个手术。

  应该如何去选择做不做手术呢?

  “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病情凶险,死亡率很高。”张智辉说,“在急诊请会诊的病例中,能最后抢救回来的只占少数。如果没有积极的手术治疗,多数病人在短时间内就会休克、死亡,但也有一些病人,经过输液输血抗休克治疗,会暂时稳定住的。”

  他表示,对于腹主动脉瘤,如果瘤的直径小于4.5厘米,没有症状的,可以动态观察,每年做一次彩色B超;如果瘤的直径大于或等于5.5厘米的患者,或随访过程中其直径每年增加超过1厘米的患者,或有症状的腹主动脉瘤患者,都建议考虑手术治疗。

  要不要切,临床上太多的病人及家属纠结、商量……绝大多数人都担心老人年纪大,又有很多基础病,怕吃不消;或觉得老人做个开放式大手术,太伤元气了还不如不做。其实,切除腹主动脉瘤并不只有开放式的手术,更多是使用腔内微创手术,是一种微创外科技术,其手术创伤较小,使许多不能耐受手术的高危病人获得救治机会。随着腔内技术的发展,对于很多瘤体解剖学条件复杂的,也能行腔内微创介入治疗,使老年患者得到有效治疗。(文/记者余燕红通讯员许咏怡)

编辑: 果君

老年人身上的这个“炸弹”最怕它爆

有一位75岁的老太太,因为发现腹部不适并有搏动性包块入院,经检查诊断为腹主动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