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腹腔镜直肠癌保肛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医科大第三附属医院召开

2018-01-24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1月20日,第二届南京大肠肛门外科沙龙暨首届腹腔镜直肠癌保肛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召开,来自全国各省的专家、学者齐聚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对直肠癌保肛技术进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直肠癌保肛手术一直是外科手术中的一个难点,传统的直肠癌治疗可能会给患者在术后的生活带来不便,如何能够在根治的基础上保留直肠癌患者的肛门,一直是广大医学研究者不断研究的一个课题。近年来,随着腔镜手术的发展和医生的不断探索和创新,现在的直肠癌保肛手术有了新的进展,目前利用微创技术进行直肠癌保肛手术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经过我国西医肛肠外科创始人、直肠癌保肛手术率先发起者周锡庚教授的发展,和我国直肠癌保肛专家陈贤贵主任医师的完善,中国的保肛结肠拉出术日趋成熟。作为周锡庚的学生黄平博士,带领团队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励志进取,探索出腹腔镜下双入路膜屏障技术游离左半大肠,使得本来开腹切口下都很难的手术在腹腔镜下变得微创化、程序化、简单化,并极大地提高了保肛的成功率。为了克服腹腔镜或者开腹手术对极低位直肠癌下切缘的不足,黄平博士还发明可伸缩肛门镜,开展经肛门逆袭向上的分离技术,使手术变得轻松方便。在会上,黄平博士专门针对“腹腔镜手术双入路+经肛入路在极低位置直肠癌保肛术中的应用”进行了演讲。

  黄平说:“直肠癌保肛术中,如何根治性切除标本保障下切缘足够阴性,如何保持血供良好的结肠绝对够长而无张力到达直肠肛门,如何轻松地将结肠与直肠肛门吻合,是保障直肠癌保肛手术成功的关键。如何预防直肠癌保肛术后吻合口瘘和吻合口复发是提高病人生存质量的基本前提。我院肛肠中心在这些方面积累了成熟的临床经验,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对我国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水平的提高与完善起到促进作用。”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取得丰硕成果的浙江省肿瘤医院陈贤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汪欣、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赵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江从庆、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韩方海、 北京中医医院路夷平、河南省肿瘤医院王刚成等著名肛肠科专家以及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脏外科专家孔连宝教授。这些专家给会议带来国内外普外科及结直肠外科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为从事直肠癌治疗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意见、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为我国直肠癌保肛治疗技术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杨祎

首届腹腔镜直肠癌保肛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医科大第三附属医院召开

第二届南京大肠肛门外科沙龙暨首届腹腔镜直肠癌保肛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召开,来自全国各省的专家、学者齐聚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对直肠癌保肛技术进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