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腊八节到了 你真的会喝腊八粥么?

2018-01-24 08:47:00来源:央广网
  农历十二月初八,民间称“腊八”,在这一天,人们喝“腊八粥”过节。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明代的用料,加江米、白果、核桃仁、栗子等煮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

  对于不同的人,腊八粥的吃法亦各有不同。

  老年人的腊八粥里可多选择花生、核桃仁等坚果。花生的锌元素含量丰富,能增强大脑记忆;核桃仁含有较多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抗氧化物质,具有增强体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且核桃仁中所含的维生素E也能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孕妇在怀孕早期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减少呕吐,香糯软烂的腊八粥是不错的选择。孕中、晚期胎儿对铁、钙的需要量增加,粥里可以多加一些含钙丰富的芝麻、黄豆、大枣,含有较丰富铁的黑米、大豆和坚果类食材 。

  小孩的腊八粥里可以多加些切碎的坚果仁和水果干来增加食欲。消化不良的人可以考虑少放黄豆、黑豆,可用暖身的糯米和养胃的糙米代替;豆子等食材在烹调之前要充分浸泡,煮后就会更加柔软,容易消化。

  患有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的人群做腊八粥时应尽量少放含油脂高的花生。可以多放富含膳食纤维、能够调节血脂的粗粮和豆类,还可以加一些白菜和芹菜,以丰富口感和增加营养功效。

  患有糖尿病的人,熬腊八粥时血糖生成指数高的大米和糯米尽量少或者尽量避免放,代之以荞麦米、燕麦米、薏米或大麦;含糖丰富的大枣、葡萄干、桂圆要少放或不放。同时,做粥时少放一点水,煮粥时间短一些,也有使血糖缓慢升高的作用 。糖尿病病人喝腊八粥最好不要放糖,如果想增加甜味,可以放些木糖醇等甜味剂。

  南方腊八粥选材:

  腊八粥在古时是用红小豆、糯米煮成,后来材料逐渐增多。至今我国江南、东北、西北广大地区人民仍保留着吃腊八粥的习俗,广东地区已不多见。所用材料各有不同,多用糯米、红豆、枣子、栗子、花生、白果、莲子、百合等煮成甜粥。也有加入桂圆、龙眼肉、蜜饯等同煮的。冬季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既可口又营养,确实能增福增寿。

  江苏:腊八粥里要加入茨菰、荸荠、胡桃仁、松子仁、芡实、红枣、栗子、木耳、青菜、金针菇等。如果煮的是咸粥的话,在里面加入青菜和油即可。

  浙江:腊八粥则一般用胡桃仁、松子仁、莲子、红枣、桂圆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据说,这种煮粥方法还是从南京流传过来的。

  北方腊八粥选材:

  腊八粥是传统节日食品,一般在腊八节食用。用多种杂粮与干果混同各种米类谷物煮成的,用料如:赤豆、绿豆、黄豆、黑豆、百合、大枣、莲子、葡萄干、红薯、大米、小米、麦仁、苡仁、桂圆等等。既好吃又有营养。(综合信息时报、南京晨报等等)

编辑: 果君

腊八节到了 你真的会喝腊八粥么?

农历十二月初八,民间称“腊八”,在这一天,人们喝“腊八粥”过节。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