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的指甲剪太短鞋穿太小都易患上甲沟炎

2018-01-23 14:21:00来源:山西晚报

  作为家长,很多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的,但有时为了保持孩子自身卫生,过多清理反而会产生问题。有些家长喜欢把孩子的手指甲、脚指甲两侧的甲角剪得很短,认为这样更加清洁和美观。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主任赵连生提醒,这样做容易使孩子患上甲沟炎而疼痛难忍,正确的做法是适当留长甲角,保持孩子手部、脚部卫生。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组织的化脓性炎症,常因工作或劳动中不慎被异物刺伤,或撕扯指(趾)甲旁倒刺而引起。起病时,患指(趾)一侧出现红肿、痛疼,以后局部肿胀、张力增高,皮肤苍白,有跳痛,手下垂时疼痛加重,夜间常因疼痛不能入睡,并有发热等全身症状。“不良的修剪指甲习惯是甲沟炎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赵连生说,如果家长将孩子的甲角修剪掉或剪得太短,甲沟组织被挤向甲角,甲角就会嵌入肉中导致“嵌甲”,继而引发甲沟炎。

  除了修剪指甲长度要适宜以外,家长还要注意勿让年幼的宝宝啃咬指甲,避免撕扯对甲沟造成损伤。另外,孩子发育快,给孩子穿的鞋要大小适宜,穿太小的鞋容易增加脚趾受挤压的机会。同时,家长要注意孩子遭受挤伤、踢伤或被他人踩伤后的指甲情况,教育孩子不要用手拔倒刺,防止异物刺伤甲沟。

  此外,赵连生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患有甲沟炎,一定要及时带他到医院诊治,否则,一旦脓肿感染蔓延,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指骨骨髓炎。

编辑: 杨祎

孩子的指甲剪太短鞋穿太小都易患上甲沟炎

孩子的指甲剪太短鞋穿太小都易患上甲沟炎,作为家长,很多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的,但有时为了保持孩子自身卫生,过多清理反而会产生问题。除了修剪指甲长度要适宜以外,家长还要注意勿让年幼的宝宝啃咬指甲,避免撕扯对甲沟造成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