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医“拍手养生操” 5个简单动作随时能做

2018-01-22 08:45: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手是我们最亲密的伙伴,写字、取物、吃饭都离不开它的帮助。双手还是身体自带的“保健仪”,懂养生的人做几个小动作,就可以疏通经络,达到防病健体的目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教授 薛卫国

  双手,每个人都有的养生法宝

  外交部原部长、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分会名誉会长李肇星先生,曾传授自己的养生法。他平时都是靠鼓掌锻炼身体,因为手上有很多穴位。可见人的一双手,在养生防病中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

  中医认为,人的双手集中了与体内各组织器官相联络的穴位,经常刺激手部,可以缓解相应部位的病症。

  5个拍手动作疏通经络

  1

  拍手心

  将两手十指伸直张开,手心相对,两手相合拍打手心100次,以微微发红发热为度。拍完搓一搓手心,可加快局部血液循环及产热。

  手心所在的穴区对应于消化系统,有脘腹胀满、腹痛腹泻、打嗝反酸等脾胃不和症状的人不妨试试。

  2

  拍手背

  将两手伸直张开,手背相对,两手相合拍打手背;或用一手手心拍打另一手手背,做100次,以手背微红热为度。

  手背所在的穴区对应整个脊柱,包括颈、胸、腰、骶椎,有颈椎病、腰椎病等脊柱不好的患者,就不妨多拍拍手背。

  3

  拍掌根

  将两手向上翘一翘,再手心相对,露出掌根;或将两手十指相扣,掌根相对,两手掌根相合拍击100次,以掌根微痛、能够忍受为度。

  掌根所在的穴区代表的是泌尿生殖系统,包括肾、输尿管、卵巢、子宫、前列腺等。以上脏器有问题者,建议经常拍一拍掌根,健康人也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编辑: 果君

中医“拍手养生操” 5个简单动作随时能做

手背所在的穴区对应整个脊柱,包括颈、胸、腰、骶椎,有颈椎病、腰椎病等脊柱不好的患者,就不妨多拍拍手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