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进入流感高峰期 13年来首次达“广泛传播”级别

2018-01-18 10:45:00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统计数据称,美国近来流感就诊人数快速增加。除夏威夷州外,美国49个州流感疫情达到“广泛传播”级别,这是疾控中心监测流感13年来美国本土首次全部达到这一级别,这意味着流感传播进入高峰期。该中心还预测,由于今年冬季美国流感暴发时间早且还在蔓延,预计流感将达到“严重”水平。

  该中心流感部主任丹·杰尼根说,新年第一周美国因流感住院人数达到每100万人口227人,比前一周增加了一倍。截至目前,2017/2018年度流感已经造成20人死亡。自去年10月1日起,全美累计有6500人因流感住院。而这一数字还在迅速攀升,并将持续数个星期。

  疾控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流感主要是甲型H3N2病毒引起的,儿童和65岁以上的老人感染后,症状通常会比较严重。自去年10月以来,该部门共采集了836例流感病毒,其中甲型H3N2病毒474例,超过总样本的一半。此外,乙型流感病毒224例,甲型H1N1病毒138例。声明中还提到,今年的流感毒株尚未发生变异,疫苗和抗病毒药物对目前传播的病毒还都有效果。

  杰尼根说,今年流感传播情况与此前两个严重流感传染季有很多共同点,2014/2015年度的流感导致每100万人入院人数达到300人,是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不过今年由于疫情还在发展,实际严重程度还无法准确预测。他表示,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最有效的防御办法,呼吁更多人尽快接种疫苗,尤其是老人、婴儿、孕妇及哮喘患者等易感人群。

  此次流感疫情出现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在本月稍早前通报,除了美国,欧洲、北非、东亚地区的多个国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流感疫情,流感传播严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半球。

  此次流感也是美国最大规模的流感之一,因就诊人数多,对美国整个医保系统造成巨大压力。再加上静脉注射液的主要生产地波多黎各受飓风影响,生产恢复缓慢,很多医院出现药品短缺,给治疗带来新的挑战。对此,疾控中心表示,抗病毒药物在全国范围内供应充足,该部门正在同药企保持密切沟通,确保药品正常供应。

  天气变化也为流感疫情传播推波助澜。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天气忽冷忽热,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寒潮来袭,大部分地区出现罕见低温,而寒潮过后气温急剧回升,华盛顿最高气温竟然达到20摄氏度。此次流感传染性强,容易在学校和家庭成员间传播。华盛顿及周边药店等都在显著位置打出标识,鼓励人们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本报华盛顿1月17日电)

编辑: 果君

美国进入流感高峰期 13年来首次达“广泛传播”级别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统计数据称,美国近来流感就诊人数快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