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黑死病传播媒介为人体跳蚤 而非老鼠

2018-01-18 08:22: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1月16日报道,人们曾普遍认为,欧洲14至19世纪爆发的黑死病由鼠类和其身上的跳蚤传播,但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上的一项研究首次指出,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人类身上的跳蚤和虱子”。该发现是由挪威奥斯陆大学(the University of Oslo)和意大利费拉拉大学(University of Ferrara)的研究小组所得出。

  据估计,1347年至1351年间,黑死病造成超过1/3的欧洲人死亡。据此,该研究小组利用了黑死病的症状和疫情数据。奥斯陆大学教授尼尔斯·斯滕塞特(Nils Stenseth)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我们拥有完整的欧洲9所城市疫情爆发时的死亡数据,所以我们得以建立疾病扩散的模型”。在此基础上,该小组研究了鼠类、空气传播以及寄居人体和衣服上的跳蚤和虱子3类传播媒介。

  经研究发现,9所城市中,有7个以人体寄生虫为媒介的模型更符合疫情爆发模式,它反映出黑死病传播速度之快、传染人数之多。尼尔斯·斯滕塞特 (Nils Stenseth)教授表示;“黑死病通过鼠类传播会相对较慢,因为鼠类将黑死病传染给人之后,疫情才会在人之间扩散。”

  报道称,该项发现在人类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具有丰富的现实价值,因为黑死病也仍然在亚洲、非洲以及美洲的一些国家盛行。此外,“尽可能多地了解疫情对于减少死亡率大有帮助,普及疾病预防意识也至关重要。”尼尔斯·斯滕塞特 (Nils Stenseth)教授表示,“如果你生病了,也最好不要和太多人接触,待在家里是最好的选择。”(实习编译:蒋焱 审稿:田瑞哲)

编辑: 果君

研究:黑死病传播媒介为人体跳蚤 而非老鼠

一项研究首次指出,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人类身上的跳蚤和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