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芪降更年期高血压

2018-01-17 07:10: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女性更年期时,常情绪不稳、睡眠差、烦躁不安,引发血压波动。患者常伴有头痛头晕、目眩耳鸣、四肢麻木、疲乏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中医认为,更年期高血压属肝肾阴虚、肝阳上亢或气血两虚者居多,病证表现多虚实夹杂,治疗以滋补肝肾、调补气血为主。

  在此推荐一个缓解更年期高血压的方子:取黄芪30克、生地30克、桑叶6克、菊花10克、夏枯草9克、当归12克、生白芍10克、丹皮9克、乌药6克、沉香3克,用水煎服。本方中,黄芪补元气、健脾胃;脾健则生血,气足则有助血管扩张,加速血液运行,帮助降压。黄芪对血压有双向调节作用,高了能降,低了能升。生地滋阴补肾、凉血生津;菊花、桑叶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夏枯草清肝、散结,与菊花、桑叶合用擅治肝火上炎之晕眩、目赤肿痛等;丹皮清热凉血、和血消瘀;当归补血活血,配黄芪补气有助于化瘀通塞、调畅血脉以降压;生白芍柔肝养阴、润燥养血;乌药、沉香行气降逆,与活血药同用能增强消瘀行滞效果。更年期高血压本虚标实者多,本方补气、和血、清肝、顺气药同用,意在标本兼治。更年期高血压如有肝肾阴虚或肝阳上亢表现者,均可选服上方,能收到稳定血压、改善或减轻症状的效果。

  更年期高血压与情志密切相关,患者保持心情舒畅、戒忧戒怒,养成按时睡眠等良好习惯,也有助血压平衡。(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 蒲昭和)

编辑: 晓凡

黄芪降更年期高血压

黄芪降更年期高血压,女性更年期时,常情绪不稳、睡眠差、烦躁不安,引发血压波动。在此推荐一个缓解更年期高血压的方子:取黄芪30克、生地30克、桑叶6克、菊花10克、夏枯草9克、当归12克、生白芍10克、丹皮9克、乌药6克、沉香3克,用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