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提醒:群众预防性购流感药应谨遵医嘱保持理性

2018-01-15 07:23:00来源:新华网

  专家提醒:群众预防性购流感药应谨遵医嘱保持理性

  (记者李继伟、赵鸿宇)记者从河北省卫计委获悉,入冬以来,河北流感患者就诊率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河北已采取相关措施积极应对。针对部分市民“囤药”现象,专家提醒,群众预防性购药应谨遵医嘱保持理性。

  记者了解到,由于部分市民从互联网等渠道了解到“磷酸奥司他韦”等处方药有“特殊”药效,便开始“囤货”,造成部分药品供应紧张。石家庄市民程先生告诉记者,7日晚因爱人出现流感发烧症状,紧急送至河北省人民医院就诊,根据医生药方需购买处方药“磷酸奥司他韦”治疗,而医院药房已无此药。之后他寻访附近药店,均表示无货。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表示,从目前监测结果和流感病毒以往活动规律来看,本流行季流感病毒活动水平仍将继续上升。

  针对部分市民“囤药”现象,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周春华表示,流感一般为病毒感染,依靠自身免疫力,通常7天可自愈,如果患者症状较轻,只需服用缓解症状的药物,不必过度恐慌。为防治流感,条件允许可提前接种相关疫苗预防。患者除可服用药物“磷酸奥司他韦”外,其他如“帕拉米韦”等相关药物均有积极疗效。

  另据记者了解,面对流感疫情仍将持续的趋势,河北卫计委目前积极应对,通过加强疫情监测、加强流感疫情应对、加强流感防治宣传教育、合理调配诊疗力量、加强短缺药品供应等5项紧急措施,以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 晓凡

专家提醒:群众预防性购流感药应谨遵医嘱保持理性

专家提醒:群众预防性购流感药应谨遵医嘱保持理性,记者从河北省卫计委获悉,入冬以来,河北流感患者就诊率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河北已采取相关措施积极应对。针对部分市民“囤药”现象,专家提醒,群众预防性购药应谨遵医嘱保持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