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大诱因导致儿童性早熟

2018-01-08 07:25: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今儿童性早熟,让不少父母警觉却又摸不着头脑。一项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在通过专业自测发现疑似性早熟症状的1258名4岁至12岁儿童中,有31.32%接受测试的儿童为潜在性早熟群体。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儿童性早熟就诊率却明显偏低。

  在近日举办的2017年度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上,儿童成长发育自测问卷调查发布。通过这项问卷调查发现,在潜在性早熟群体中,女童比例高于男童。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刘文利感慨,儿童性教育不应该是一堂课,而应该是一门课。我国从2007年开始在小学开始进行性教育。

  早接触性教育更好保护自己

  刘文利说,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中国研发编写了第一套小学性教育教材——《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通过孩子们喜欢的插图形式,告诉他们青春期发育会经历哪些身体上的变化,女孩月经和男孩遗精应该怎么处理,以及如何清洗生殖器官等很实用的问题。

  刘文利说,在过去老一辈人的印象中,小孩子要到十三四岁才开始发育,十七八岁才开始加速。然而,从上世纪70年代起,全世界范围内都呈现了青春发育年龄提前的“年代趋势”。引导早熟儿童用积极美好的心态来对待自己的身体发育和人际关系,开展正确的性教育关乎孩子一生的幸福。它不仅可以让孩子学会彼此尊重、理解、接纳、包容,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或减少对性早熟孩子的歧视和侵害。根据国际卫生教育研究显示,越早接触性教育的孩子,就越能更好地保护自己,避免性暴力和性疾病传播。

  四大诱因导致儿童性早熟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同济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罗小平教授说,究竟何为性早熟,许多父母对此概念模糊。他说,性早熟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的过早发育,如女孩乳房发育,男孩睾丸增大等,就被称为性早熟。如果超过这个年龄,则不属于性早熟诊断范围。在儿童期第二性征过早出现,常伴随生长加速,随着性发育进程,可能出现一系列社会心理行为问题,并导致一部分儿童成年后身材矮小。这些问题需要通过学校、家庭等多渠道树立早预防、早发现、规范诊疗的正确理念。

  罗小平说,预防儿童性早熟,就要从避免诱发因素入手,揪出造成性早熟的“捣蛋鬼”。

  首先,造成性早熟的因素就是遗传基因,约1/4的中枢性性早熟患者是遗传所致,而且,家族性早熟患者多为父系遗传。其次,如果孩子是个小胖墩,家长也要警惕,儿童超重或肥胖,会增加儿童性早熟风险,这方面女童高于男童。第三,儿童营养过剩,也是造成性早熟的潜在影响因素。英国一项对女童调研结果显示,儿童早期蛋白、肉类饮食过多,会导致她们初潮提前,也存在诱发性早熟的风险。第四,环境污染,特别是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等物质及降解产物,都能够产生一系列造成内分泌干扰物,导致儿童过早发育。

  治疗性早熟先要辨“真假”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儿童性早熟患病率为0.43%,以此推算,全国范围内约有53万患儿,但其就诊率却不足1/3,这将影响众多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

  谈及性早熟对于儿童健康的影响,罗小平表示,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都应当被关注。在生理方面,性早熟会造成儿童骨骺提前闭合,导致其成年后身材矮小;而对于儿童社会心理方面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可能出现缺乏自信、性格孤僻甚至有攻击行为。此外,早恋、早孕、性犯罪风险也会增大。

  性早熟到底要不要治疗,是家长们的困惑。其实,治疗性早熟疾病的前提,区分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简单来讲,人体内控制生殖系统发育的是“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如果是下丘脑提前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而导致的性早熟,则被称为“真性性早熟”,也叫做中枢性性早熟。诊断中枢性性早熟,如果预测患儿成年身高受到显著影响或可能导致早初潮时,则需要积极干预治疗。而假性或外周性性早熟则需要根据病因进行相应处理。

  罗小平强调,目前大众对中枢性性早熟的认知度低,从而造成患儿就诊率低以及治疗不规范现象。

  为响应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目标,针对中枢性性早熟发病率快速上升趋势,同时提升大众对该疾病的认知与管理,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的“关爱?成长——儿童性早熟公益健康教育项目”于2017年1月在北京正式启动,计划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与全国200所小学和20家医院合作,对儿童性早熟提供早期干预、个性化治疗等解决方案。同时,该项目通过开展系列健康教育活动,建立儿童性早熟知识公众传播平台及规范化管理示范基地,为患儿和医生搭建线上线下的沟通平台。

  刘文利表示,性教育是儿童“必修课”,对于性早熟儿童则意义更为凸显。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性教育内容重点不同,从帮助他们了解生理变化开始,逐渐解决心理、人际交往以及青春期的萌动甚至爱情等问题。

  链接

  自测让三成性早熟潜在患儿浮出水面

  儿童在不同年龄表现出的第二性征,是判断其性早熟的重要指标,儿童成长发育自测问卷的发布,给众多患儿家庭提供了一面“镜子”。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项目与培训部副主任岳野介绍说,家长通过填写儿童发育状况,可以了解目前儿童发育是否处于正常阶段。根据儿童实际年龄、第二性征开始时间,是否出现生长加速等问题进行判断,对就医提供了积极指导。

  在自测问卷的调查中,有1258名4岁至12岁儿童的自测症状疑似性早熟,在随后的进一步诊断中,发现其中潜在性早熟患儿为31.32%,女孩潜在性早熟的比例高于男孩。测试人群中,男孩遗精年龄中位数为11岁,女孩初潮年龄中位数为10岁。

  岳野表示,性早熟诊断是一个严谨的过程,需临床医生进行综合评估。问卷主要目的是提高家长的疾病意识,提醒家长关注儿童生长发育并指导其就医。

编辑: 晓凡

四大诱因导致儿童性早熟

四大诱因导致儿童性早熟,罗小平强调,目前大众对中枢性性早熟的认知度低,从而造成患儿就诊率低以及治疗不规范现象。在自测问卷的调查中,有1258名4岁至12岁儿童的自测症状疑似性早熟,在随后的进一步诊断中,发现其中潜在性早熟患儿为31.32%,女孩潜在性早熟的比例高于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