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抗流感、防传染,教室通风还是最好的方法

2018-01-05 10:08:00来源:钱江晚报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每年在世界各地均有传播,在我国南方有冬春季和夏季两个流行高峰,而目前正处于流感流行的高峰期。

  近日,各大医院儿科爆棚,杭州某医院儿科就诊甚至排队要排8-9小时。昨天,记者在浙大儿院输液室门口的桌子上看到了一堆五颜六色的塑料筐,里面装的是每个小病人输液所需的药品。

  上个月,浙大儿院的门诊量13000人次以上,输液量2000人次以上,达到一个小高峰。元旦假期,门诊量稍稍回落至八九千人次,输液量没有超过2000人次。但假期结束后,输液量又回升了,护士们明显感觉比假期忙了不少。输液室护士长徐建英分析,这可能跟学生返校上课,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有关。

  那么,学生如何在学校里保护自己避免中招呢?

  浙大儿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云连表示,最佳的预防方法就是隔离传染源,“流感患儿应尽量在家休息,暂时不要上学。我们一般建议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再回学校上课。从开始发病到完全恢复,这个周期差不多是一个星期。”

  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感染流感时,应让相对固定的1名家庭成员照顾患儿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其他家庭成员,尤其是没有得流感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

  在家的患儿要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清淡。一次性喝水不宜过多,少量多次即可。

  周云连说,教室全天保持通风是最理想的。但这段时间杭州空气质量差,外面气温又低,一整天都开窗很难做到,那起码也要在早上、中午以及课间开窗通风。在学校里,近距离接触患流感的同学时应戴口罩。和他们直接接触后,要及时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上体育课时,健康的孩子完全可以参加正常的体育锻炼,但运动中,要尽量减少和流感患儿亲密接触。“至于吃醋、大蒜、熏醋等土方法,目前没有充分的医学依据证明这些可以起到抗病毒的功效。”

编辑: 果君

抗流感、防传染,教室通风还是最好的方法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