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饭后半小时最适合养生!做到6件小事拥有好身体

2018-01-02 09:21:00来源:生命时报

  吃完饭,你会坐在沙发上看会电视,还是上床休息会,或者下楼溜达两圈?

  饭后食物进入胃肠道,血液也主要集中在此,心脑血管的供血就会相应减少,血液循环整体受到影响。如果此时做了不正确的事,可能会发生危险。相反,如果利用好这段时间做有益养生的事,对健康可谓事半功倍。

  《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邀请权威专家,教你养成6个饭后好习惯,照着做你就离长寿不远了。

  受访专家

  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 高芳堃

  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 吴大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杨力

  早餐后半小时

  吃点水果,按摩膝盖

  无论是面包、牛奶等速食早餐,还是以粥、油条、豆浆为主的传统早餐,都存在营养单一的问题。

  早餐后吃一点水果是对早餐很好的补充。最佳的选择是猕猴桃和草莓,因为这两种水果维生素的含量非常丰富,早晨摄入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提神醒脑,保证一上午的工作效率。另外,早餐后吃水果还可以促进消化,有利于营养吸收。

  吃完早饭,可以按摩一下膝盖或者敲打小腿外侧。从中医理论上讲,早晨7~9点主胃经,胃经在中医经络里被称作“长寿经”,经过膝关节。饭后20分钟左右,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在寒冷的冬天还能驱除寒气、保护关节,是很好的养生方法。

  另外,还可以敲打小腿外侧5分钟,这里有人体最重要的一个穴位——足三里,饭后拍打有助延年益寿。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老人习惯早上锻炼,但饭后半小时可不是运动的好时间。

编辑: 果君

饭后半小时最适合养生!做到6件小事拥有好身体

吃完饭马上运动,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如果运动强度较大,还会引起腹痛或胃肠道疾病,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有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