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季警惕小儿憋喘性肺炎

2017-12-27 07:14:00来源:广州日报

  入冬以来,各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儿童咳嗽、感冒、发烧等呼吸道疾病反复发作,其中,憋喘性肺炎起病急,更是让家长担心不已。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憋喘性肺炎的染病人群以一岁以内的宝宝为主,家长需预防交叉感染。

  喘憋性肺炎又称毛细支气管炎,主要侵犯两周岁以下的婴幼儿。她指出,毛细支气管炎是病毒感染所致,症状以憋喘为主,表现为发烧、气喘、呼吸困难,一般疗程需10~14天,治疗以吸氧、雾化为主。据介绍,由于婴儿呼吸道管腔狭窄、气道黏膜血管丰富、上皮纤毛运动差,极易发生由于黏性分泌物、水肿、肌肉收缩而导致气道梗阻,出现喘憋,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发病后会非常凶险。

  张思莱告诉记者,冬季婴幼儿易发“喘憋性肺炎”,这是由于冬季气候干燥,是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孩子受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感染或其他致病微生物感染后,发病急,病情变化快。因此婴儿家长要特别提高警惕,发现孩子咳嗽、喘憋要及时就诊,控制喘憋和感染,避免发展成支气管哮喘并发心力衰竭及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对于已患病的孩子,首先要保持孩子居室的环境安静,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房间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湿度以60%为宜。要避免患儿居室内有烟雾。孩子喘憋发作时家长可抬高其头部与胸部,取半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如孩子唇周有发绀,说明缺氧,应及时给予吸氧。还要多次口服液体以补充水分,必要时静脉点滴补液。    

编辑: 晓凡

冬季警惕小儿憋喘性肺炎

冬季警惕小儿憋喘性肺炎,入冬以来,各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儿童咳嗽、感冒、发烧等呼吸道疾病反复发作,其中,憋喘性肺炎起病急,更是让家长担心不已。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憋喘性肺炎的染病人群以一岁以内的宝宝为主,家长需预防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