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太吃了十多年胃药 才知“老胃病”是胆结石

2017-12-18 07:18:00来源:武汉晚报

  治了十年的“老胃病”竟是胆结石

  胆囊和胃位置邻近,疼痛区域难以分辨

  本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金京)吃了十多年的“胃药”,才知腹痛真相是胆囊结石。近日,患者丁婆婆在武汉京都结石医院成功保胆取石。

  67岁的丁婆婆家住黄石,十多年前开始有上腹疼痛、嗳气、干呕的症状,本能地当作“胃病”来治。凑巧的是,每次吃完胃药,疼痛症状也会得到缓解。

  月初,在武汉定居的女儿将丁婆婆接来小住,带老人做了“全省老年结石病精准救助计划”中的10元结石病普查项目,结果竟查出胆囊结石。随后,丁婆婆在定点爱心机构——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进行了保胆取石治疗。康复出院时,老人获得了1000元的取石现金援助。

  住院期间,丁婆婆每顿饭后吃“胃药”的举动引起了医护人员重视,为其进行保胆取石的沈章义院长详细询问情况后,建议她进行胃镜检查以明确病情,最终证实婆婆多年“胃病”实为胆结石发作。

  沈章义指出,胃和胆囊、胆总管均位于上腹腔,产生的疼痛感难以分辨,因此人们很容易将胆结石当胃病误诊。因胃药也有止痛效果,因此患者服用了不对症的药物后,疼痛也会减轻。他提醒,市民若有上腹疼痛、恶心、或“老胃病”久治不愈的情况,建议到专科医院做一个结石病彩超筛查。

编辑: 晓凡

老太吃了十多年胃药 才知“老胃病”是胆结石

老太吃了十多年胃药 才知“老胃病”是胆结石,沈章义指出,胃和胆囊、胆总管均位于上腹腔,产生的疼痛感难以分辨,因此人们很容易将胆结石当胃病误诊。他提醒,市民若有上腹疼痛、恶心、或“老胃病”久治不愈的情况,建议到专科医院做一个结石病彩超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