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洗碗、叠衣服、拖地 这些家务活有助延年益寿

2017-12-06 07:13: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健康生活的小窍门,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来看小编的整理吧!

  洗碗、叠衣服、拖地 这些家务活有助延年益寿

  洗碗、叠衣服、拖地这些家务活让你心情不佳?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一项研究显示,做家务这类简单活动也有助延年益寿,动一动总好过一动不动。

  研究涉及6000多名63岁至99岁白人、非洲裔、拉丁裔美国女性志愿者。研究人员发现,与基本不动的老人相比,每天从事30分钟轻微活动的志愿者,死亡风险低12%;从事半小时中度至剧烈活动的志愿者,死亡风险则降低39%。研究中,轻微活动包括叠衣服、拖地、擦窗等日常家务,中度至剧烈活动包括快走、骑自行车。

  研究报告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老年医学会会刊》。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官网援引报告主要作者迈克尔·拉蒙特的话报道:“做点儿什么总好过什么都不做,即便运动量低于运动指南的建议。”

  冬三月儿童保健防病有口诀

  冬三月来临,随之而来的还有让家长们担心的呼吸道感染等各种儿童高发疾病。近期,北京各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积水潭医院儿科医生编了一段医疗常识小口诀提供给家长,以帮助孩子顺利迎接来自冬天的挑战。

  退热药物常备家 高热惊厥莫惊慌

  发热是儿童在冬季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家中需常备退热药物,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儿童体温大于38.5℃时应及时服用退热药物,同时配合物理降温,切忌捂汗!

  抗生素不可怕 合理使用帮助大

  有的家长谈抗生素色变,也有的家长一看孩子发烧就赶紧吃抗生素。这两种应对方式都是不合适的。前者可能导致感染的加重和扩散,后者则可能导致耐药的发生。

  咳嗽吃药老不好 治疗哮喘要趁早

  咳嗽是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有些孩子反复咳嗽,吃了很多药都不见好。如果反复咳嗽超过4周,需要警惕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

  医生喊你穿秋裤——冬季美丽“冻人” 当心寒气入体

  不穿秋裤会更美?近日,网上的一则消息让许多爱美人士伤了心:其实,不穿秋裤反而会发胖。对此,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赵玉娟介绍,不穿秋裤发胖,是因为人体的适应能力非常强。当气温过于寒冷时,腿部为了自我御寒,就会将脂肪堆积起来。从而使皮肤逐渐变厚,汗毛会变长、变粗。从中医的理论来讲,寒冷伤了人的阳气,阳气虚了之后,代谢能力就会下降。为了御寒堆积起来的脂肪不能及时代谢出去,就会存留下来,所以,也有“十个胖子九个虚”的说法。

  赵玉娟强调说,寒冷冬季应及时增添衣物,以防止寒气入体。寒气是一种阴邪,最容易损伤人体阳气。一旦“寒气”损伤了阳气,会造成正常生理活动的“动力”不足。因而怕风怕冷,各种代谢机能有所减退,表现出低血压、甲减、消化不良等病症。

  节能灯和LED灯,哪种更节能?

  记者采访时发现,某品牌的LED灯在外包装上标注4W相当于节能灯6W、白炽灯27W、6W的LED灯相当于节能灯9W、白炽灯42W,LED灯真的更节能吗?国家半导体照明产品质检中心副主任施朝阳接受采访时说,LED灯的节能情况,主要看初始光效,初始光效越大,说明越节能。从检测情况来看,LED灯的初始光效明显高于白炽灯和节能灯,确实更节能。除了更节能,LED灯与白炽灯、节能灯相比,还更为安全。这是因为单颗LED耗电非常低,对导电线路要求不高,较少出现线路老化引起短路故障。

  拍X光片为啥别守着门口?

  现在到医院影像科拍个X光片,相信已经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检查了,可是许多患者还普遍存在着一些小误区。  

  1、候诊时要在特定候诊区域注意听叫号,别随便进入检查室

  很多来影像科排队检查的患者,一来都希望自己能够马上检查,总是进来检查室询问,或者是硬要站在检查门的边上,有些甚至企图冒名顶替,殷切地期望“下一位”检查便是自己。殊不知,这看不见的X光散射线对人体具有穿透作用和电离效应,使人体产生生物效应,对人体是一种损害。所以,当有责任感的影像科技术员同志好言劝导时,请您耐心在门外走廊的椅子上等候,不要错误地臆断这是技术员态度恶劣故意“赶”你。

  2、为何拍X光检查需要脱除这么多东西?

  很多物件都会有碍X光穿透的,例如:金属钮扣、拉链、文胸、耳环、项链、发卡、玉佩,甚至护膝、腰围、膏药、棉被以及衣服上的油漆图案等等。如果这些物件没有按照技术员的要求去除,拍出来的片子里,物件就会与病灶重叠并遮盖,导致了影像科医师的漏诊。

  饭前不擦掉口红会致癌吗?

  近日,朋友聚餐时,有小伙伴善意提醒:“吃饭前一定要把口红擦掉,否则吃进去的口红会在体内沉积,长期这样会得癌症……”吃饭前到底要不要把口红擦掉?口红致癌是危言耸听还是确有其事?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食品化妆品检定所毒理专家罗飞亚解释,口红的主要成分是:维持口红形状的蜡质、润滑作用的油脂、让口红呈现不同颜色的着色剂以及提升使用感的香料。所谓的口红致癌,理由可能是口红中带入了重金属等风险物质,其在身体里沉积,会使人重金属中毒,甚至罹患癌症。

  在我国销售的化妆品,所应用的着色剂等原料,必须遵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以下简称《规范》)内的相应原料要求,在限定的合理添加剂量及使用范围内使用是没有任何安全问题的。

  口红、唇膏一般都属于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所有正规公司生产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在上市前,必须经过安全性检验。在中国大陆地区上市的化妆品所添加原料是必检项目,也必须符合《规范》要求。根据《规范》规定,唇膏类产品铅含量上限为10毫克/千克。而且脱离剂量谈毒性,是极不负责的。人一般一次性摄入2克铅以上才会中毒,这相当于一次性吃75千克口红,这显然不现实。

编辑: 晓凡

洗碗、叠衣服、拖地 这些家务活有助延年益寿

洗碗、叠衣服、拖地 这些家务活有助延年益寿,现在到医院影像科拍个X光片,相信已经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检查了,可是许多患者还普遍存在着一些小误区。很多物件都会有碍X光穿透的,例如:金属钮扣、拉链、文胸、耳环、项链、发卡、玉佩,甚至护膝、腰围、膏药、棉被以及衣服上的油漆图案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