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眼底和心脏有关吗?

2017-12-05 10:08: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客户端读者余女士问:我今年65岁,前段时间常规体检查眼底时,医生说我眼底血管比较细,需要注意动脉硬化的问题。为何心脑血管疾病还跟眼睛有关?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主任陈彬川解答:因为视网膜很敏感,是全身唯一可直接、无创观测血管及全身微循环的机体组织,视网膜上的一些变化能反映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状况。从眼睛的血丝分布、充血情况能分辨一个人的心脏负荷。如果眼底血管变细,很有可能是眼底动脉硬化,这就意味着患者身体其他部位血管变窄的可能性就更大。许多患老年性眼底动脉硬化的人,全身动脉血管多有硬化。因此,需要进一步检查,以明确全身其他部位的动脉硬化情况。

  患高血压、糖尿病的中老年人,除了积极地控制全身疾病,还建议每隔3~6个月检查一次眼底,争取早发现问题,早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编辑: 果君

眼底和心脏有关吗?

。患高血压、糖尿病的中老年人,除了积极地控制全身疾病,还建议每隔3~6个月检查一次眼底,争取早发现问题,早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