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新研究:适度小酌有利于激发创意与灵感

2017-11-22 08:28: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0日报道,适度饮酒会使大脑的控制本能放松,激发创意与灵感。曾有研究表明,近半数的伟大作家都曾有恋酒贪杯的历史。然而,饮酒后,大脑的执行功能却有所下降,过度饮酒则会影响创造力。

  奥地利科学家研究发现,酒精能释放大脑的潜力,改变人们的思维模式。该研究发表在《意识与认知》期刊上,研究结果表明,即使男性只喝下了不到一品托的啤酒或者一小杯葡萄酒,或者女性只喝了男性的一半那么多,血液酒精浓度仅仅达到0.03%,创新能力也会大大提高。

  该研究对70名受测者进行了对比研究,一些喝下真正的啤酒,另一些则喝了不含酒精的啤酒,两种饮品无法辨别。在单词联想的测试中,饮酒后的测试对象表现更好。

  本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的马赛厄斯·拜奈代克博士,他表示,“酒精似乎与创意密不可分,像海明威这样的伟大作家也是饮客之一。所以,我们才想要开展这样的研究。我们发现小酌一杯有利于激发某些方面的创造力,但是却不利于开展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工作。所以,伏案写作或会议室中出谋划策时,不妨喝上一杯。”

  拜奈代克博士表示:“有两种理论可以解释这一现象。第一种可能是,当人们专心致志想要解决某一问题时,往往思维受限,只想到一种解决方法。酒精使人不能周全考虑该任务的各个因素,但却能帮助人们换一个角度来解决问题。第二种可能是,酒精会让人分神,但是却敲开了潜意识世界的大门,从而找到其他的解决方法。”

  上个月,该研究又有了新的发现:复习后饮酒能帮助人们提高记忆力。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表示,饮酒不利于大脑学习新知识,但却有利于大脑将最近学习的信息储存到长期记忆当中。

  (实习编译:曾丽媛 审稿:刘洋)

编辑: 果君

最新研究:适度小酌有利于激发创意与灵感

适度饮酒会使大脑的控制本能放松,激发创意与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