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可小看猫抓病 养猫一族必备常识速成

2017-11-22 08:28: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法国,每10万居民中,每年就有4到6人患猫抓病。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40%的猫身上都会携带一种细菌,而这种细菌还会引起巴尔通氏体病,俗称猫抓病。

  这种细菌名为“汉塞巴尔通体”,具有广泛的致病性,通常通过跳蚤在猫中传播。当人被猫抓伤后,这种细菌就会传播到人体内,从而出现巴尔通氏体病。

  临床表现

  抓伤处发红,严重些会产生脓包。患者会出现乏力、厌食、头痛、喉咙痛、肌肉和关节同时疼痛等症状。同时可能会产生局部淋巴腺病:当抓伤在手及胳膊处时,腋窝下会产生淋巴结炎;当病变涉及下肢时,腹股沟处会出现淋巴结炎;而当抓伤在脸部时,淋巴结炎会出现在颈部和耳后等部位。这些淋巴结炎症会持续几个月并可能会形成脓水或者瘘。

  并发症

  通常情况下,猫抓病易于治疗,不会产生何种后遗症。但是,在5%到10%的情况下,这种病会引起一些并发症,而某些并发症很难治疗。当用携带细菌的手触碰眼睛时,可能会引发结膜炎及耳前淋巴结炎;部分病人还可能出现其他一些并发症,如内心膜炎、肺炎、肝囊肿等。

  治疗

  大多数情况下此病可自行缓解,有并发症时即时服用一些抗生素,大约10天便可治愈。(实习编译:曹洁春 审稿:王莉兰)

编辑: 果君

不可小看猫抓病 养猫一族必备常识速成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40%的猫身上都会携带一种细菌,而这种细菌还会引起巴尔通氏体病,俗称猫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