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衰死亡率可达50%!专家教您如何打破魔咒

2017-11-20 07:41: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到中年,大多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状态,生活工作压力大,加之没能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严重危害心血管健康,早早成为心力衰竭(以下简称为“心衰”)的高危人群。很多人都听说过“心衰”,但对这个疾病知之甚少。

    专家简介:

  张健,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擅长:心血管内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心血管病的药物治疗,包括心力衰竭、心肌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和冠心病等。

  三个迹象:预示心衰发生

  在长期的临床治疗中,心衰患者往往出现以下三种迹象:

  软绵绵没力气。这是一种形象的比喻,病人常常感觉劳累或情绪激动时呼吸困难、不能平躺、特别乏力等。

  小心脏乱突突。对于以往有心血管疾病史的患者,体检发现心电图或心脏彩超异常,还伴有呼吸困难和乏力的症状时,应及早到心血管专科门诊就医。

  鞋子不合脚了。生活中有些小细节可以帮助早期发现心衰,如鞋子突然不合脚、难以入睡、睡觉时需加高枕头、经常止不住的咳嗽等,也应该及早就医。

  高危人群:中年压力一族

  “很多人都认为心衰是老年人才有的症状,其实不然。”张健指出,在临床上,35岁-44岁压力一族也是心衰的高危人群,这与过度劳累、竞争压力有关。

  心衰的病因以冠心病居首,其次为高血压,但也不能忽视感冒等小疾病,因为感冒、病毒细菌感染会导致呼吸功能减退,缺氧等因素将导致心脏功能下降,增加心衰风险。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老年人,一旦出现发烧、咳嗽,就会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发生急性心梗、重度心衰等,危及患者生命。

  自我管理:减少心衰发生

  拒绝油腻!从改善生活方式着手,戒烟限酒,尽量减少吃过于油腻的东西和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多数海产品、蛋黄、动物内脏等,饮食以清淡为宜(少油少盐)。已经有过心衰的患者还应注意不要过量饮水,加重心脏负担。

  体态轻盈!加强有意识的身体锻炼,每星期坚持至少三次连续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身体微微出汗、脉搏微微加快、第二天无肌肉酸痛感);慢性心衰患者可以适当地运动,但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

  坦然自若!心情要保持愉悦、淡然,不过分激动。平时要注意保暖,尽量减少着凉、感冒,一旦出现发烧、憋气、胸闷等不适,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要讳疾忌医。

编辑: 晓凡

心衰死亡率可达50%!专家教您如何打破魔咒

心衰死亡率可达50%!专家教您如何打破魔咒,人到中年,大多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状态,生活工作压力大,加之没能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严重危害心血管健康,早早成为心力衰竭(以下简称为“心衰”)的高危人群。擅长:心血管内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心血管病的药物治疗,包括心力衰竭、心肌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和冠心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