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秋冬燥进补还要重“润”

2017-11-15 08:53:00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东省名中医、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立冬过后,一直持续到明年立春、春分,都是一年最宜食膏期。今年“岭南膏方节”虽遇细风冷雨,却依旧火爆开启,活动现场人挤人。广东省名中医、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指出,今年岭南地区气候偏燥,冬春季,无论平常饮食还是吃膏不仅重“补”,还要重“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通讯员李雪

  膏方成岭南人

  养生品牌“新宠”

  岭南人养生保健,有厨房里那一盅盅应季膳补汤水,也有“三伏天”、“三九天”的“天灸”,更有入冬后那一瓶瓶温润细腻、散发着中药芳香的膏方。

  广州市民张伯告诉记者,他原先患有严重的失眠,先后服用多种药物但疗效欠佳,经杨教授中药悉心调治数月后终于痊愈。时至今日,他坚持秋冬服用膏方已足足7年。

  杨志敏教授经过7年的临床实践、观察总结和追踪随访、研究整理,带领团队精心研发推出13款调养膏方。2010年,省中医院正式启动一年一度膏方节活动,如今不止有协定膏方,还有根据个人体质进补的个性化膏方。

  凭借免煎煮、便储存、便携带、便服用等优势,膏方成岭南人养生品牌“新宠”,杨志敏介绍,目前个性化膏方的患者群中,最小的只有8岁,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女性比男性多。

  今年气候燥

  进补加点“润”

  膏方最利体质偏颇、亚健康状态、慢性疾病的调养,市面上有那么多膏方产品,“膏方买着吃”,行吗?

  当然不行!杨志敏指出,膏方不能“你吃着好,我也吃吃看”,这样不对症。比如人家虚寒,吃滋养膏当然好,而你湿热,那不是越吃越不好了吗?体内湿气重的,更可能困着湿,更麻烦了。“因此膏方配方有章法,还得考虑个人体质,再考虑每年气候特征来拟方。”

  今年秋冬进补,饮食、吃膏需要注意什么?

  往年到了秋冬,汤水、膏方一般倾向于“补”,杨志敏介绍,近期在临床中发现,今年很多人燥气明显,如果饮食、吃膏过“补”,容易出现便干、大便秘结、上火等症状,“按照岭南今年偏干燥的气候特征,时令变化了,医生和病人都要做相应的调整,今年养生宜‘补中带润’。”

  “温补”“清补”一般人懂,“补中带润”又该如何做?

  杨志敏支招,“如果有些人在吃膏、进补过程中出现上火,可以喝点蜂蜜水或者水果茶,例如苹果、雪梨、橙子等,再加上几片柠檬片,有时还可以煮些芝麻糊、杏仁糊、百合马蹄糖水,能很有效地‘润燥’。”

  针对有些家长购买“膏方爆款”给小孩吃,杨志敏并不提倡,“除非有比较明显的慢性疾病,不然不建议小孩过早吃膏方;小孩脏腑还有不断生发的功能,不要太早过度去干预,这个阶段用食养的办法就适宜了。”

  膏方比汤膳还好?

  膏方有问必答

  11月7日是立冬节气,一年一度的岭南膏方节真的是人山人海。不过,记者发现,不少人其实对膏方进补一知半解,根据市民群众提出频率最高的疑惑,特此提供关于膏方的“有问必答”。

  1.不是说岭南湿热吗,还补?

  因为四季气温高又潮湿,老广们多数自认体质湿热,因此一说冬令进补就担心生燥。真是这样吗?

  “其实广东人体质早就改变了,现在气虚排第一位,湿热最多排第五。”杨志敏说。

  她指出,以前岭南到处都是桑基鱼塘,人们以务农打鱼为生,日晒雨淋,岭南气候中湿热的熏蒸对人们体质的影响很大。但时至今日,岭南人户外劳作已大减,日常多待空调房,加上生冷食物进食增多,“我们研究发现,如今岭南人体质排在第一位的已不再是湿热,而是气虚,其次是阳虚、痰湿、气郁,第五位才是湿热。”

  因此,在工作、生活步伐快的岭南,人们体质出现了偏颇,易疲劳、失眠,身心压力大,容易感冒,食欲不振,冬季手脚冷,容颜暗淡,头发干枯等。而秋冬进补,就是让人体借助“冬藏”,把一年损耗的阳气补回来。

  2.膏方比汤膳还好?

  广东人习惯以煲汤、炖品等进补,还有更有效的进补办法吗?

  杨志敏指出,与汤汤水水相比,其实浓稠、比重高的膏方更适合秋冬进补。所谓“膏”,有着多重含义:以内容而言,则物之精粹为膏;以功用而言,则有滋养膏润之作用;以药效而言,膏可疗疾。

  尤其是在调治亚健康状态(如体虚、怕冷、易感冒、疲劳、失眠、健忘等)、更年期前期、多种慢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及病后康复等方面,膏方明显更有优势。

  不过,要提醒的是,膏方进补前一定要先辨明体质,根据体质偏颇或疾病状态,开出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处方,才能使膏方发挥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治病纠偏等多种作用。

  此外,膏属于缓剂,一般吃两三个月才会有明显效果,单纯调养的,一般入冬后吃到立春至春分左右。

  3.膏方进补有什么宜忌?

  首先,膏方是针对个体状况、体质状态而定的,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服用时每晨一匙(20ml左右),开水溶化,空腹服用,也可直接含服。有时为了加强疗效,也可早晚各服一次。

  其次,膏方不宜与常服药同服,可间隔1~2小时服。

  再次,膏方服用期间需“忌口”,一般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服滋补性膏方时,不宜过量饮茶;某些膏滋药还忌食某些食物,如服含人参的膏时忌食生萝卜,服含首乌的膏时,忌猪羊血及铁剂。

  最后,四大情形不宜服用膏方:

  (1)新近患有感冒、咳嗽之人,宜暂时停服;

  (2)胃肠不适者,应停服一两日,若腹胀可冲服陈皮水等。

  (3)已明确怀孕的不建议继续服用膏方。

  (4)急性病和感染者,慢性病急性发作者,暂停服用。

  4.辨体质开膏,要到哪里?

  一般七大专科设有膏方门诊,可据自身要求前往:健康调养门诊、内科门诊、妇科门诊、儿科门诊、外科门诊、心理睡眠门诊、皮肤科门诊。

编辑: 杨祎

今年秋冬燥进补还要重“润”

立冬过后,一直持续到明年立春、春分,都是一年最宜食膏期。冬春季,无论平常饮食还是吃膏不仅重“补”,还要重“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