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湿器使用不当有患“加湿性肺炎”危险

2017-11-11 09:37:00来源:新华社

  秋冬季气候干燥,使用加湿器的人多起来。每年这个季节,湖北武汉各大医院都会接诊不少因加湿器使用不当而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专家提醒,这类因加湿器使用不当而造成的呼吸道疾病统称为“加湿性肺炎”,公众应科学使用加湿器,谨防“加湿性肺炎”。

  入秋以来,武汉的林女士每天下班一回家就打开加湿器,并把窗子关得严严实实,直到第二天出门。一周前,林女士出现咳嗽、胸闷等症状,后又出现发热、咽喉肿痛。

  日前,她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被诊断为“真菌性肺炎”,是“加湿性肺炎”的一种。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内科主任胡轶介绍,“加湿性肺炎”包括因不当使用加湿器造成的一系列呼吸道系统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哮喘等。胡轶说,秋冬季节人体上呼吸道菌群本来就比夏天多,这些正常菌群进入肺部易造成肺炎。不当使用加湿器,空气中湿度过大,呼吸道抵抗力下降,更易滋生细菌引发感染。

  胡轶建议,为防止细菌滋生,加湿器应每天换水,每周清洗一次;最好使用凉开水或纯净水,因自来水中矿物质多,经加湿器雾化后,微小矿物质颗粒会飘入空中,进入肺部可能引发肺炎;加湿器不宜一直使用,最好早中晚各开半小时,避免“湿”过头。

编辑: 王启慧

加湿器使用不当有患“加湿性肺炎”危险

秋冬季气候干燥,使用加湿器的人多起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内科主任胡轶介绍,“加湿性肺炎”包括因不当使用加湿器造成的一系列呼吸道系统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哮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