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痛风患者吃蔬菜有四大好处 要遵守三大原则

2017-11-06 07:51:00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痛风诊疗新指南”认为,调整生活方式有助于痛风的预防和治疗,其中就包括如何正确健康的饮食。很多患者都知道痛风要忌口,但却少有人说要多吃什么,而蔬菜正是为数不多,推荐多吃的食物。蔬菜对痛风有四大好处:

  1.嘌呤含量低

  大多数蔬菜仅含少量嘌呤,对尿酸、痛风的影响小。至于大家所担心的芦笋、豆芽、花菜、豆类等中等嘌呤蔬 菜,以往观点认为应该少吃。

  但近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富含嘌呤的蔬菜并不增加血尿酸水平及痛风发生率,甚至还能促进尿酸排泄。

  所以,痛风患者可以食用大量蔬菜,每天750克为好。蔬菜含大量钾钙镁元素,有利于提高尿液pH值,促进尿酸排出。大部分绿叶蔬菜的草酸含量并不比茄子土豆高,即便菠菜、苋菜、木耳菜等少数高草酸蔬菜,一般认为草酸会减少尿酸排泄,食用前只要用沸水焯过,去掉大部分草酸,对控制痛风和预防并发症仍然是有益的,无须担心嘌呤问题。只要少油烹调,熟蔬菜也很好,不必全生吃。

  2.膳食纤维有助减肥

  超重或肥胖的痛风患者应注意减肥,控制热量的摄入,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这样对痛风控制有益。

  而蔬菜正是超重或肥胖痛风患者一个不错的饮食选择。蔬菜不仅热量低,而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增强饱腹感,控制食物的摄入量,同时不让大家感到饥饿。

  3.提供维生素C

  我们每天需要的维生素C几乎全部来自于蔬菜和水果,目前有研究认为维生素C对痛风也有好处。

  4.钾助排尿酸

  人体内的矿物质中,钾的含量仅次于钙、磷,居第三位。对痛风患者来说,钾可减少尿酸沉淀,有助于尿酸排出,如香蕉、西兰花、西芹等。人体可通过食用富含钾的食物来补充钾,而蔬菜是含钾大户,有利于尿酸的排出。

  痛风吃蔬菜三大原则:

  1.每顿不少于200克

  按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建议:每人每天应吃400~500克蔬菜。痛风病友应该摄入更多的蔬菜,每顿不要少于200克。

  2.最好凉拌,不要煎炸

  蔬菜含有较多的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多种抗氧化成分,煎炸等高温烹调方式会导致营养成分被分解破坏。保存蔬菜营养的最好烹调方式是凉拌。对一些根茎类蔬菜,也可以选择蒸、汆的方式烹调。炒制时,最好大火快炒,能更好地保存其营养价值。

  3.控制油量,兼顾美味

  痛风患者每天的食油量应在25~30克,因此在做蔬菜时需要注意控制油量。

  (摘自《健康人报》)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痛风患者;嘌呤含量;血尿酸;吃蔬菜;草酸;维生素C

痛风患者吃蔬菜有四大好处 要遵守三大原则

痛风患者吃蔬菜有四大好处 要遵守三大原则,“中国痛风诊疗新指南”认为,调整生活方式有助于痛风的预防和治疗,其中就包括如何正确健康的饮食。但近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富含嘌呤的蔬菜并不增加血尿酸水平及痛风发生率,甚至还能促进尿酸排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