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霜降过后别急着进补,淮山菱角人人皆宜

2017-11-02 04:58:00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陈瑞芳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度的节气,广州虽然不像北方那样气温骤降,但是早晚的凉意明显,空气湿度大大降低,秋意浓浓。民间虽然有“霜降进补,来年打虎”等说法,但是中医专家提醒,由于岭南气候独特,此时并不适宜猛补,应以平补为主。

  大多数人适宜平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瑞芳介绍,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再往后是立冬,进入冬天了。霜降的一大特点是阳气渐衰、阴气渐盛,气候慢慢变凉。秋冬是养阴藏精比较好的季节。但是,霜降时节,广东气温并不特别低,早晚还有一定的温差,白天气温相对较高。这个时节不是不能进补,而是应该以平补为原则。对于年轻人,不建议随时进补,而应提倡良好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不熬夜,适量运动,调节好心态,均衡饮食,这样已经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淮山菱角最宜平补润燥

  若想“平补润燥”的话,我们应该吃哪些食物呢?陈瑞芳推荐“淮山”。它主要有健脾益气、养脾阴的作用,是一个调节阴阳平衡最好的食物,而且是药食同源的食物。淮山既可以炒又可以煲汤或煲粥,特别是对一些脾胃虚弱的人群或在夏天吃了很多冰冻生冷饮食的人群,此时吃淮山再好不过了。平时容易腹胀、腹泻的病人,也建议他们用淮山来煲汤或煲粥。

  除了淮山以外还有菱角。菱角主要有清肺除烦、健脾益胃的作用。秋天气候很干燥,对脾胃虚弱且肺中有郁热的人是特别适合。同时,对头面生疮,皮肤干燥、瘙痒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现代营养学还发现,菱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是女性减肥的理想食品之一。

  提醒

  老人六点半后再出门

  不过对于身体较虚弱、年纪较大、气血较差,大病、久病或术后的病人,霜降之后可以开始调理身体,为冬季进补打下良好基础。

  陈瑞芳提醒,霜降是到了深秋的节气,早晚温差大,老年人早上至少要过了6点半才能外出晨运。有些老年人一早就醒了,早早就出去,但因为年纪大、气血差、阳气不足,易受寒邪入侵而导致感冒或诱发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她也不建议太激烈的运动,因为秋季的特点是要收敛的,运动达到微微出汗就可以了。老年人可做太极拳、八段锦、广播体操、散步、快步走和登山等运动。因温差大,霜降时节进行户外运动时最好穿着宽松的棉质衣裤,并带上一件长衣,以免天气突变受凉。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霜降;淮山;菱角;进补;健脾益气;脾胃虚弱

霜降过后别急着进补,淮山菱角人人皆宜

霜降过后别急着进补,淮山菱角人人皆宜,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度的节气,广州虽然不像北方那样气温骤降,但是早晚的凉意明显,空气湿度大大降低,秋意浓浓。因温差大,霜降时节进行户外运动时最好穿着宽松的棉质衣裤,并带上一件长衣,以免天气突变受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