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常体检为啥仍有肿瘤漏诊

2017-10-31 07:22:00来源:新民晚报

  很多人对体检的心态是又盼又怕,盼的是上一年检查的指标今年能否出现向好的改观,怕的是万一查出“坏”毛病那可如何是好。长期从事体检保健工作的周雅芳女士指出,体检是早期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的重要途径之一。血液检查指标、B超、X线摄片、直肠指诊、乳腺钼靶摄片、子宫内膜癌筛查等都是常用的肿瘤筛查方法。

  经常有老百姓会问:为啥经常体检仍有肿瘤漏诊呢?大多数普通体检掌握的是人体的一般状况,能早期发现一些常见疾病,但是普通体检较难发现早期肿瘤。还有体检套餐的选择问题,如未将内镜、CT等纳入体检套餐项目中。肺癌早期用X线胸片是很难发现的,低剂量螺旋CT就比较敏感,能够发现肺癌早期病变。目前约60%的肿瘤能检测到肿瘤标志物超标,这些增高者大多是中晚期患者。如果体检套餐内没有CT、内镜和肿瘤标志物检查,早期肿瘤是很容易被漏诊的。所以体检前最好向医生咨询,在医生指导下优化体检套餐。

  肿瘤早期发现的途径还包括肿瘤普查、对癌前状态和癌前病变的随访以及对肿瘤早期症状的警觉等。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把疾病消灭在前期阶段,肿瘤还是有希望治愈的。(袁缨)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体检;漏诊;直肠指诊;癌前状态;肿瘤标志物;X线胸片

经常体检为啥仍有肿瘤漏诊

经常体检为啥仍有肿瘤漏诊,很多人对体检的心态是又盼又怕,盼的是上一年检查的指标今年能否出现向好的改观,怕的是万一查出“坏”毛病那可如何是好。血液检查指标、B超、X线摄片、直肠指诊、乳腺钼靶摄片、子宫内膜癌筛查等都是常用的肿瘤筛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