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提醒:寒风拂面 警惕“面瘫”

2017-10-20 15:12: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劲)“医生,我的嘴巴怎么歪了,是不是中风了?”患者王某急切的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就诊。但经过检查,最后确诊是面神经炎,俗称“面瘫”。

  “面瘫”是一侧面神经非特异性炎症引起面部肌肉瘫痪的一种疾病。秋冬季节,如果让寒风直接吹拂面部,会使面部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导致面神经缺血缺氧,继而出现水肿和神经传导阻滞,受面神经支配的面部肌肉就会因此出现功能障碍,从而发生“面瘫”。当然,还有很多“面瘫”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常常在劳累、免疫力降低时感染病毒,在面部受凉时发病。

“面瘫”及面神经分布示意图

  “面瘫”的发病往往没有先兆,突然发现嘴角歪斜,患者常误以为是中风。还可出现患侧面肌瘫痪、患侧脸部松弛,口角下垂且不能闭合,流口水,吃东西时食物残留于齿颊间隙内,额肌变浅或消失,眼裂变大、眼睛闭不上,泪液外流,鼻唇沟变浅或平坦,不能蹙眉、鼓腮或吹口哨漏风等情况。

  虽然没有“中风”那样让人感觉严重。但实际上“面瘫”的发病率更高,而且治疗是比较麻烦的,一旦发生,就算及时就诊,也只有大约70%的患者能够比较快的恢复(两到三周),不留后遗症;有大约20%的患者恢复的比较慢(一个月到数月),留下轻微的后遗症;还有不到10%左右的患者恢复时间漫长(数月以上),后遗症比较严重,如面肌抽搐、眼裂变小、笑时嘴歪、张口眼闭、闭眼口角抽动等,严重影响面容,被称为“毁容性面瘫”。因此,除了发病后及时就诊,积极治疗外,更重要的是要预防。

  怎样预防“面瘫”的发生呢?最关键的就是避免头面部受凉,如果在比较冷的天气里外出、户外工作,尤其是骑自行车、电动车或者摩托车的朋友们,一定要带上头面部保暖的帽子、围巾或者头盔等,避免寒风直接吹拂面部。也可以经常搓搓脸、拍拍脸,促进脸部血液循环。然后,身体的保暖,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加强营养等也能对“面瘫”的预防起到一定的作用。

  医生提醒,进入秋季,天气转冷,一定要注意保暖,预防“面瘫”。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面瘫;面神经炎;中风;患者;拂面;专家提醒;非特异性炎症;血液循环;医生;头面部

专家提醒:寒风拂面 警惕“面瘫”

“面瘫”是一侧面神经非特异性炎症引起面部肌肉瘫痪的一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