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心!“无声无息的杀手”骨质疏松

2017-10-19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骨质疏松症又称“隐形疾病”,因为很多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已患有此病,直至骨头脆弱至严重程度,出现第一个‘病征’骨折后才知道。当患者受到突然压力、撞伤或跌倒,便有可能造成股骨骨折或脊椎塌陷,而脊椎塌陷的患者会出现严重背痛、身高变矮或脊椎变形,例如驼背或严重的弯腰曲背姿势等。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骨质疏松症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严重性仅次于心血管病,在医学研究显示得知,50岁的女士因股骨骨折致死的机会与由乳癌致死的机会相同,可见,骨质疏松症绝不容忽视。

  骨质疏松病要去看内分泌科

  “骨质疏松”准确的定义是一种因为骨强度下降而造成容易骨折的骨骼系统的疾病。骨质疏松的特点是骨密度、骨强度下降,骨质疏松的后果是骨折。

  很多病人都认为骨质疏松属于骨骼系统的疾病,要去看骨科。其实,在骨折之前,治疗骨质疏松阶段,要在内分泌科治疗。假如骨质疏松没有得到良好控制,发生了骨折,就要在骨科治疗。为了避免再次骨折,还需在内分泌科继续进行抗骨质疏松治疗。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骨质疏松呢?

  骨质疏松被称为“无声无息的杀手”。它的症状不太典型,许多人都是发现骨折了,才知道有骨质疏松。

  首先,假如你有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就需提前查一查有没有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的因素有哪些呢?它大概分为两大类,一大类是固有因素,也就是不可改变的因素。比如说年龄增大;女性绝经后,缺乏雌激素,容易骨质疏松;如果你有骨折的家族史,那也比较容易患骨质疏松。

  还有一些外在的因素,就包括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是合并了其他的疾病。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抽烟、喝酒,喝浓茶,或者是缺乏运动,吃的含钙的东西特别少,吃特别咸,高钠饮食,也非常容易得骨质疏松的。

  如何测试自己是否患有骨质疏松呢?

  如果你有以下三种情况发生,那就需要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首先,你的身高是不是和年轻时的最高身高有下降?如果下降超过了3个公分,那你可能就患有骨质疏松。为什么身高下降就是有骨质疏松的一个表现呢?因为骨质疏松,尤其是胸腰椎的骨质疏松,容易造成压缩性骨折,锥体被压扁了,身高就变矮了。锥体压扁,很多时候是一种新型的压扁,原来是方方的锥体,后来变成了前面窄、后面宽,人就会表现为不仅矮了,还弯腰驼背了,这是人在生活中比较容易看到的患有骨质疏松的迹象。

  大量饮酒或每天抽烟超过20支的人也比较容易患骨质疏松。

  此外,如果发生过脆性骨折,那一定患有骨质疏松。 “脆性骨折”,相对于外伤性的骨折,是一种在外力干扰很轻的情况下就发生了骨折。

  不是所有老年人才会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位居中老年人五大疾病患病率之首。严重地危害老年人的健康,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关注的严重社会问题之一。要进一步加强骨质疏松的宣传教育,使全社会认识到骨质疏松的普遍性和危害性,使广大的骨质疏松患者能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以便得到及时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骨质疏松对中老年人的危害。

  骨质疏松是不是只有老年人得呢?这句话就不能得出准确的答案了,不是老年人也会得骨质疏松。

  第一,45岁以前绝经的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 第二,有骨折家族史的人是高危人群。 第三,体瘦、运动较少,也属于高危人群。骨骼上附着着肌肉,在运动的时,对骨骼的牵拉,就是对骨骼促进形成的过程。体型偏瘦的人群骨骼肌量少,牵拉力就相对小。所以骨质疏松的病人,多是体型瘦弱的中老年妇女。最后,如患有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疾病,甲状旁腺疾病,会容易患骨质疏松。

  喝茶干扰胃肠道钙的摄入,易引起骨质疏松

  茶或喝咖啡的摄入容易干扰胃肠道对钙的摄入和吸收。

  骨骼相当于是一个钙库,在40岁之前,骨骼的钙库在持续地增加。到了40岁以后,不再增加了,钙含量到达峰谷。40岁以后钙开始流失,流失的速度越快,骨质疏松的进程就越快。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多晒太阳,多补钙。它的好处第一是预防作用,第二是治疗。

  在医院骨科,经常听到有患者问医生:“我每天喝牛奶吃钙片,一星期喝几顿骨头汤,怎么还会骨质疏松呢?”

  其实,补钙要分三步,首先,补钙要有钙的摄入,例如吃钙片,这只是第一步。其次,肠道要把吃进去的钙吸收掉,这需要维生素D的参与。所以,医生会建议患者补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最后,肠道吸收钙剂,使体内血钙水平上升。但增加血钙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让血液中的钙向骨头沉积,转化成骨钙,这就需要维生素K2的配合。维生素K2就像踢足球时的临门一脚,非常关键,如果体内没有充足的维生素K2,即使补充再多的钙和维生素D,也解决不了骨质疏松问题。

  补钙效果差,就是因为欠缺临门一脚?长期以来,人们在补钙时只关注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却忽略了维生素K2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中老年人经常补钙,最后却仍然出现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维生素K2是骨和钙代谢的关键控制因子,没有它的参与,人体摄入的钙不可能在骨骼上有效矿化、沉积与保持。维生素K2能够帮助身体捕捉更多的钙,增加骨质量和骨密度。

  另外,维生素K2可以让钙结晶得更规则,增加骨强度。更重要的是,维生素K2会约束骨钙,使其不易丢失,从骨矿化速度、成骨细胞、破骨细胞三个方面控制钙的活动,从根源上消除骨质疏松。想从饮食中补充维生素K2很难。虽然深绿叶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1,可以经肠道菌群转化为K2,但由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及抗生素的滥用,想通过饮食摄取足够量的维生素K2很难做到,只能外源性补充。

  饮食上补钙必不可少

  平常增加一些多含钙质食物的摄入,多晒太阳。第一就是奶制品,尤其是牛奶和奶酪。第二是海产品,比如说虾皮,含钙也比较多。第三,是像菌类的,像黑木耳、白木耳,钙也比较多。蔬菜中,菠菜钙比较多,还有豆制品、干果类的钙也比较多,所以我们可以适当地增加这些的摄入。

  一般没有骨质疏松的患者,每天需要的钙的摄入量是800毫克,正常生活可以摄入400毫克,还需要额外的400毫克,你可以喝奶,差不多1毫升牛奶,可以补充1毫升钙。所以如果每天能喝500毫升牛奶,就基本上钙补得比较充分了。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骨质疏松

小心!“无声无息的杀手”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又称“隐形疾病”,因为很多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已患有此病,直至骨头脆弱至严重程度,出现第一个‘病征’骨折后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