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蚊子太毒?为繁衍后代 疯狂吸食人血

2017-10-19 08:30:00来源:环球网

  十一过后,天气渐渐凉爽、干燥,但是蚊子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猖狂。大家被蚊虫叮咬好像症状更严重,给人带来苦恼的同时也让人费解。

  即使有些人知道秋蚊子的猖獗,但是为什么秋天的蚊子这么厉害呢?

  最大的原因是,秋天尤其是9月、10月是蚊子们在一年中最后的繁衍高峰,而产卵需要更多的营养,因此蚊子们格外努力,拼命的吸食血液。据研究显示,雄性蚊子不吸血,而是以植物汁液为食;雌性蚊子也仅在繁殖期吸血。

  另外,地球气候在变暖,同样有可能是秋蚊子泛滥的一大原因。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生态学家曾做过一个关于“气候与蚊子冬眠习性改变”的研究发现:地球的秋季越来越温暖,意味着蚊子开始冬眠的时间延迟了。

  研究人员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收集动物的过冬资料。结果发现:现今的蚊子比1972年的蚊子平均多等待了10天左右,才开始进入冬眠期。

  预防秋蚊子:

  1.及时清理积水。将家中盆盆罐罐里的及时积水清理掉,洗完澡后立即清理地面,种养花草的容器也要时常清理,可防止蚊子在水中产卵。

  2.使用防蚊工具。使用蚊帐、蚊拍、捕蚊灯等物理方法,最大的好处就是安全,其次再用蚊香、气雾剂、驱避剂等化学工具,大家用的时候注意别在食物上喷洒这些东西哦。

  3.人们可以对屋内墙角、天花板、床底和座椅背后、桌脚下、楼梯间、水槽下、阴沟等喷喷杀虫剂,因为蚊子特别喜欢躲在阴暗潮湿的地方。

  4.蚊子对气味比较敏感。吃大蒜、口服维生素B,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你的体味会使蚊子嫌弃,远离你。卧室放清凉油和风油精、摆放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带有特殊气味的植物,蚊子也会受不了。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蚊子;补充营养;繁衍;人血;驱避剂;产卵;维生素B;地球气候;症状;生态学家

秋蚊子太毒?为繁衍后代 疯狂吸食人血

十一过后,天气渐渐凉爽、干燥,但是蚊子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猖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