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属医院:改善服务举措让患者少跑腿儿

2017-10-16 16: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 马婧婧)为了切实解决患者遇到的看病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三长”问题,今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联合召开“喜迎十九大·北京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专题媒体沟通暨驻京媒体医管业务培训班”。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党委常委、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苏彦整体介绍了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的举措成效。

  潘苏彦表示,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自成立以来,带领市属医院,坚持公益性方向,落实政府办医为民宗旨,始终围绕病人这个中心,从解决患者看病就医的难点和痛点出发,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加强管理、创新服务,来不断探索方便群众就医举措。尤其是今年3月,市医院管理局出台了《2017年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系统推出了18项改善医疗服务措施、35个服务项目,这些措施的落地让患者看病更方便了、更精准了、更舒适了、更就近了,深受患者欢迎和好评。

  “京医通”让患者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京医通是市医院管理局探索信息化便民、打造“指尖上的智慧医院”的特色项目,包括“京医通”微信公众号、医院现场自助机和诸多医生工作站终端等。患者只需关注“京医通”一个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预约挂21家市属医院的号;也可以到医院通过诸多“京医通”自助机预约挂号。除了预约挂号,京医通还可以缴费。今年上半年,京医通自助机端缴费功能已经全部上线,天坛、肿瘤、世纪坛、积水潭、回龙观、安贞、小汤山医院还实现了手机端微信等自助缴费功能。截至目前,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启动以来,共新建北京通?京医通卡731万张,通过统一平台完成挂号1600万人次(其中微信占40.16%、自助机占47.15%、多渠道取号占12.69%),平台日最高挂号量6.8万人次,实现了114挂号平台和诊间预约的自助机取号。患者满意度调查显示80%的患者对挂号服务的改变感到满意,认为自助机及微信挂号比以前传统的窗口挂号方便。

  “门诊化验全时段抽血和大型检查分时段预约”让患者少拥挤、管理多跟进。针对以往上午时段静脉抽血高峰排队拥挤现象,市医院管理局推动22家市属医院根据患者就诊情况动态调整了采血人力,增减窗口,及时疏解、引导患者有序排队、减少等候和往返。对于不需要空腹的门诊化验项目实行静脉抽血全时段服务,在抽血室显著位置公示告知患者。在大型检查方面,22家市属医院已经全部实现了B超、CT及核磁分时段预约检查。各医院通过梳理预约流程,改造信息系统,在检查单上增加检查时段提示信息,时间已精确到一小时以内。患者按照预约时间有序就医即可,不必长时间在医院等候。

  “中草药配送”让患者少等待、快递多上门。为解决中药饮片及代煎剂取药等候时间长、患者往返医院取药不便等问题,从2016年8月份起,市医院管理局先后在中医、友谊、同仁、积水潭、天坛、安贞、世纪坛、宣武、佑安、地坛10家医院试点推出中药饮片及代煎剂配送服务。此项工作由市医院管理局统一制定方案,设立标准、配送流程、质量控制、统一执行资费标准(中药饮片7剂15元、14剂25元),保障患者能够合理、安全、便捷的用上中药饮片和代煎剂。该项服务推出之前,患者中药取药等候时间较长,特别是中药代煎剂,交方后需要平均等待4-6个小时,现推出配送到家服务后,患者上午交方药品配送下午达,下午交方次日达。交方后不仅提升患者就医感受和满意度,而且减少了医院门诊大厅拥堵。此外,配送时药师同时会附用药指导单,介绍服用方法注意事项等,配送过程中会使用专属包装,天气炎热时使用冷链运输,保障患者安全合理的使用上中药汤剂。现在,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了此项服务,市属医院每月平均配送7000余例。

  除此之外,北京友谊医院党委副书记、理事会理事、新闻发言人张建,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段金宁,北京天坛医院副书记、纪委书记肖淑萍,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邢沬,北京佑安医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金荣华,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助理赵成松,分别结合医院实际介绍了“区办市管”、“知名专家团队”、“非急诊全面预约”、“疼痛门诊”、“慢病管理”、“远程医疗”等惠民举措成效。

  据记者了解,市医院管理局出台的权威健康咨讯、康复患者双向转诊、出院带药床旁指导、院内综合导医等4项举措也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市医院管理局正在对市属医院落实18项举措和各医院自行创新的66个便民惠民服务举措进行考核评审,结果将以适当形式公布。下一步,市医院管理局将继续推动市属医院坚持需求导向与问题导向,以病人为中心,持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水平,改善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加大人性化服务力度,让患者看病就医更方便、更精准、更舒适、更就近。

编辑: 马婧婧
关键词:

北京市属医院:改善服务举措让患者少跑腿儿

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联合召开“喜迎十九大·北京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专题媒体沟通暨驻京媒体医管业务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