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得太晚、吃得太快 晚餐六种错误吃法

2017-10-13 11:24: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俗话说得好,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但不少人正好相反,早餐马虎,午餐对付,晚餐大吃!晚餐吃错了有伤身体,六大错误应该避免。

  吃得太晚。不少人晚餐吃太晚,吃完不久就去睡觉,睡眠期间胃还在运作。建议晚餐最少和上床时间间隔3~4小时,保证充分消化。

  吃得太快。晚餐如果吃得太快,嚼三五下就咽肚,会加重胃肠负担,还不利于吸收。每一口咀嚼不应低于20次,吃一顿晚餐的时间至少20分钟左右。

  吃得过饱和油腻。晚间活动量变小,吃得过饱或太油腻,热量会变成脂肪囤积起来,导致肥胖。肠胃的超负荷运转,容易使人罹患消化疾病,还会影响睡眠。因此,晚上尽量吃六七分饱,并以清淡为主。

  只吃瓜果蔬菜。瓜果蔬菜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但能量和蛋白质含量很低。如果早中餐摄入蛋白质不足,晚餐只吃瓜果蔬菜,长时间会造成机体蛋白质缺乏,导致免疫力下降。建议吃瓜果蔬菜的同时最好饮用一些牛奶、酸奶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喝酒和抽烟。少量饮酒有助睡眠,但会损害深睡眠。睡眠后身体代谢速度减慢,会使酒精和烟草对肝脏的伤害更大,因此,晚餐更应该远离酒精和烟草。

  餐后吃甜点。不少人习惯饭后吃甜点,但甜点热量高,会额外增加能量摄入,容易肥胖,不利健康。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晚餐;吃甜点;吃法;瓜果蔬菜;蛋白质缺乏;深睡眠;膳食纤维;肝脏;过饱和;能量摄入

吃得太晚、吃得太快 晚餐六种错误吃法

不少人习惯饭后吃甜点,但甜点热量高,会额外增加能量摄入,容易肥胖,不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