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带孩子泡温泉 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7-10-12 07:31:00来源:石家庄日报

  这两天气温骤降,温泉景区却一片红火。寒冷的时节,呵着哈气沐着热汤,酣畅淋漓的感受每一个毛孔舒张的节奏,真是惬意无比。此时,不少家长们都跃跃欲试的想带着自家孩子去泡上一回,但是究竟多大的孩子才能泡温泉?带着孩子泡温泉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婴幼儿不宜泡温泉

  关于宝宝究竟多大才能泡温泉,医学上并没有一定的结论。不过,0-3岁是婴幼儿过敏的高发年龄段。一般不建议家长带着0-3岁的婴幼儿去泡温泉。3岁以上身体健康的孩子,可以去泡温泉,但时间不宜过长。孩子每次的下水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家长可以让孩子在水里泡15分钟,再让孩子到池边玩耍一会,再入水泡上15分钟。但一次泡温泉下水的次数也不要超过3次。

  2.下水前要先适应水温

  带孩子泡温泉要从低水温逐渐过渡到高水温,给血管逐渐扩张的时间,而且要尽量帮孩子选择温度不是非常高的温泉池。

  3.三种状态下不宜泡温泉

  在“身体疲劳、吃得太饱、空腹”这三种状态下,让孩子泡温泉是比较危险的。因为泡温泉很消耗能量,如果肚子饿,容易出现虚脱。而如果吃得太饱,没有足够的血液帮助消化,也会感觉不舒服。家长在泡温泉时,要密切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情况,孩子一旦出现不舒服现象,要马上从温泉中出来。

  4.姿势以舒适为宜

  小朋友可以选择卧式、坐式和足浴。卧式即仰卧水中,头颈部和前胸部露出水面,这样可减少对胸部的压力,减轻心肺负荷。坐式是坐在水中,仅腰部以下浸入热水中,这样胸部压力也会比较小,不过要注意上半身的保暖。足浴则只需把双脚浸入温水中,温暖双脚,身体没有任何压力和负荷,也比较适合小朋友,当然,同时也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可以根据小朋友的喜好或者需要来选择姿势,最重要的是以舒适为宜。

  5.要注意随时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

  孩子一旦出现不舒服现象,或者出汗较多,应该赶紧从温泉里出来。泡温泉的尺度应该是身体微微出汗,如果出汗比较多甚至大汗淋漓,就说明泡“过头”了。

  6.适时补充水分

  孩子在泡过温泉后,由于消耗了大量的能量,体内的钠、钾等元素都会有一些流失,因此,家长要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喝一些矿泉水、白开水。同时,最好安排孩子在一个安静的场所休息片刻,避免立刻参加其他的剧烈运动。

  7.温泉过后好好洗澡

  现在很多温泉池内都加入了一定的药物成分,含有浓度较高的硫磺或碱分,水分蒸发后留在皮肤上的浓度可能会更大,对孩子的皮肤刺激很大,因此泡温泉后,家长要为孩子认真仔细地洗个澡,洁净皮肤,防止出现皮肤过敏。

  8.家长要特别注意为孩子保暖

  温泉水温高,孩子从水里出来时,毛孔全部会打开,体温会很快往外散。而冬天的室外温度相对较低,家长应该及时帮助孩子用毛巾迅速擦干身体,避免寒气侵袭,着凉感冒。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泡温泉;温泉景区;带孩子;家长;婴幼儿;补充水分

带孩子泡温泉 这些事项要注意

带孩子泡温泉 这些事项要注意,这两天气温骤降,温泉景区却一片红火。2.下水前要先适应水温  带孩子泡温泉要从低水温逐渐过渡到高水温,给血管逐渐扩张的时间,而且要尽量帮孩子选择温度不是非常高的温泉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