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高气爽登山去!先问问膝盖行不行

2017-10-12 07:30: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金秋十月是北京最美的季节,登山远眺更是人们最喜爱的健身方式。然而,因为运动不当,各大医院的骨科门诊总是能看到很多关节受损的患者,有些严重者甚至需要手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姜军、解放军第309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振俊等专家提醒,作为一种积极的健身方式,登山能有效地锻炼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但在运动前一定要热身,充分地打开关节、舒展身体,让人体迅速进入“运动模式”。这样,人的灵活性、柔韧性才能更好,运动损伤相对不易发生。

  登山看似运动量不是很大,但是如果没有适当保护,而且动作不正确的话,就会使关节不断承受外力,反复摩擦,最终导致受伤。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构造最复杂,损伤机会较多的关节。人在登山时膝关节弯曲会负担全身的重量,尤其在下山时,软骨面之间的受力强度可达自身体重的3至6倍。经常进行登山这样需要屈膝的运动就可能会给膝关节带来太大的压力。

  解放军第309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振俊提醒,登山能有效地锻炼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但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应避免过多地登山或爬坡运动,以保护膝关节,防止膝关节半月板的损伤。

  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吉军介绍,登山之所以损伤膝关节,主要是其运动方式引发的。普通人登山虽然步履缓慢,但攀登过程运动强度不小,对骨骼的刺激比较大,对膝关节的压力也会增大。尤其是中老年人年龄大,骨质流失较多,一旦磨损,几乎无法恢复。许多中老年朋友登山后,感到膝关节发胀、疼痛,就是这个原因。

  不仅如此,下山时人们往往比较疲劳,下肢乏力,无法有效地控制下肢肌肉,因而很容易引发膝关节损伤。

  建议登山时配带一副轻便的越野手杖进行辅助攀登,利用越野手杖可大大降低行进过程中对膝关节的磨损。平时关节不太好的人应当避免选择登山和以上球类项目作为长期的健身项目,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而言,尽量选择那些轻柔和安全有效的健身项目,这样才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登山;中医科学院;膝盖;运动模式;健身方式;骨科

秋高气爽登山去!先问问膝盖行不行

秋高气爽登山去!先问问膝盖行不行,金秋十月是北京最美的季节,登山远眺更是人们最喜爱的健身方式。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吉军介绍,登山之所以损伤膝关节,主要是其运动方式引发的。不仅如此,下山时人们往往比较疲劳,下肢乏力,无法有效地控制下肢肌肉,因而很容易引发膝关节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