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患上节后综合症怎么办?吃点好的很必要

2017-10-09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8天小长假过去了,突然调回紧张的工作模式或学习状态,不少人产生抵触情绪。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有了这些症状,说明你患上了节后综合症。

  节后综合症也叫富贵症。长假期间很多人容易忘记平时对自己的约束,熬夜、暴饮暴食等,睡眠规律、饮食规律一旦被打乱,便秘、长痘、油脂分泌过多很正常。而腹泻在过节中更是常见。

  节后综合症(Post-holidaysyndrome)对一些平时在高度紧张状态下工作的人而言,整整几天不用上班,未必是件舒心的事,尤其是平时常要轮值夜班的基层民警、加班熬夜的领导或负责文字材料的“笔杆子”,突然闲下来无事可做,反而容易出现失落、焦躁不安、抑郁等不良情绪反应。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人的大脑中枢会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如果一下子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停下来,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这时,平日总在超时工作、觉得没有个人时间的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

  这种心理失调,其实也是一种提示信号,平日的工作及生活方式并不利于身心健康,长此以往,很可能因工作紧张、压力过大而引发各类身心疾病,甚至导致“职业倦怠”等不良心理反应。此时的长假,正是过滤已有的工作方式,尝试另一种生活心态的时机。亲身体会“有张有弛”的生活方式,学会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给疲惫的大脑和身体以不同于平时的新鲜刺激,充电的感觉会让过度消耗的精神和心灵放一个真正的假期。

  可能出现的情况

  一些心理脆弱或身心过度疲劳者还可能出现以下情况:外出旅行途中失眠、胸闷、精神紧张等,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而突然产生幻觉等(在拥挤、嘈杂的封闭环境下更易出现)。这是在旅行途中发生的急性暂短精神病性障碍,其临床表现主要为意识障碍、片段妄想、幻觉或行为紊乱,回家后这些感觉可能重现。要避免此现象,出游者应注意自我保护,如出游行程不要安排得过满过紧,及时休息、补充体能,长时间乘坐一种交通工具时,应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走动走动,活动筋骨、做做深呼吸。

  饮食调节

  紫薯馅南瓜粗粮饼

  推荐理由:调节情绪

  过节期间,气氛比较热烈,情绪易激动或紧张,生活节奏较快,为舒缓紧张的情绪,建议适当增加粗粮的摄入,粗粮里富含b族维生素,可以起到滋养神经,调节情绪的作用。

  炒红绿双丝

  推荐理由:提高食欲

  节日期间吃的过于油腻会影响胃口,节后不妨吃点儿清淡口味的食物,如素炒胡萝卜和芸豆,胡萝卜含胡萝卜素较丰富,可以提高免疫力,芸豆中也可给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

  柠檬水果甜汤

  推荐理由:恢复好脸色

  吃的过于油腻,过于疲劳,导致精神状态不佳,而且脱色不好看,这时可多吃些富含vc的食物,如柠檬里含vc就非常丰富,平时可喝些鲜柠檬泡的水,或是柠檬水果甜汤都不错。

  西红柿炖牛腩

  推荐理由:保护腺体

  牛肉中富含优质蛋白,西红柿中含有番茄红素,属于脂溶性营养素,采用与牛肉一起炖,不仅提高口感,而且可以提高番茄红素的吸收率,番茄红素专门针对腺体抗氧化。

  酸奶水果捞

  推荐理由:促进肠道健康

  多种水果混合在一起,可以很好地实现食物多样化,有利于营养素摄入的更全面,而且加入酸奶也可以摄入一些对肠道有益的有益菌,有助肠道健康,而且酸奶里含钙丰富,也可以起到补充钙的作用。

  牛奶芝麻馒头

  推荐理由:减少胆固醇

  芝麻里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对于降低胆固醇有帮助,可以减少节日期间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对身体造成的危害;牛奶富含钙,放在馒头中摄入起来更加方便。(综合网络)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节后综合症

患上节后综合症怎么办?吃点好的很必要

8天小长假过去了,突然调回紧张的工作模式或学习状态,不少人产生抵触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