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度疲劳三宗罪 专家建议下午1点开始睡25分钟

2017-10-08 09:38:00来源:新华社

  加班、追剧、看球赛……现代人难免熬夜,于是第二天就会觉得昏昏沉沉、完全不在状态。睡眠专家在美国“健康”网站支招,帮你尽快恢复正常状态。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睡眠医学中心的索尼娅·安克里—伊斯雷尔说,晚上没睡好,第二天早上最想做的肯定是多睡一会儿,但这样反而不利恢复状态,应该像平常一样,哪怕是周末,也在同一时间起床。定点起床是保证昼夜节律的关键,而后者影响着精神状态、免疫系统、新陈代谢甚至创造力。

  安克里—伊斯雷尔建议,早餐最好能在户外吃,如果条件不允许,就去户外散散步,“别戴太阳镜”。接受太阳光的照射能抑制身体分泌褪黑素,让身体警醒,还能提振精神。

  不少人习惯喝咖啡提神,来自洛杉矶的睡眠专家迈克尔·布勒说,咖啡最好上午喝,午餐后别再摄入咖啡因,否则影响夜间睡眠。

  午睡是补觉的一个好办法,但切记只能小憩,下午一时左右睡25分钟,足够给身体“充电”。安克里—伊斯雷尔说,睡多了反而会令人更昏昏沉沉,甚至扰乱睡眠和清醒平衡。

  下午三时通常又累又困,不妨去爬几层楼梯。美国佐治亚大学运动机能学院研究人员今年4月宣布研究结果说,爬10分钟楼梯的提神效果优于喝咖啡。

  布勒说,熬夜可能导致第二天晚上早早犯困,一定坚持到平常就寝时间再上床。记得提前关闭电子设备,别大吃大喝,也别饮酒。(黄敏)

编辑: 赵龙
关键词: 充电;睡眠医学;身体;免疫系统;褪黑素

过度疲劳三宗罪 专家建议下午1点开始睡25分钟

加班、追剧、看球赛……现代人难免熬夜,于是第二天就会觉得昏昏沉沉、完全不在状态。不少人习惯喝咖啡提神,来自洛杉矶的睡眠专家迈克尔·布勒说,咖啡最好上午喝,午餐后别再摄入咖啡因,否则影响夜间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