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吸道疾病、鱼刺卡喉 节假日这些疾病最缠人

2017-10-06 09:17:00来源:钱江晚报

  国庆撞中秋,2017年最长假期现已过半。杭州作为“网红”旅游目的地,很多地方都是“人人人人人”模式。

  这几天,杭城各家医院急诊也是病人蜂拥而至,昨天采访时,有急诊医生忍不住和钱报记者诉苦“强度真不是开玩笑,忙到疯狂”。

  每逢节假日,胃肠道疾病高发,最近这段时间冷空气“凑热闹”,杭城天气变化快,老年病也来势汹汹,再加上外伤、犬伤、气管异物等毛病,不少医院急诊迎来就诊高峰。

  忽冷忽热

  呼吸道疾病最易中招

  这几天,冷空气来“报道”,气温坐“过山车”。早上出门,很多人长袖长裤都穿起来了。部分老年人一下子没能适应,老慢支、心血管的毛病容易加重。

  “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占了1/6左右,老慢支加重的患者一下子多了起来,科室一口气接诊好几个患者,现在还有三个老慢支患者住在急诊病房。”邵逸夫医院急诊科夏帮博医生说。

  住在杭州景芳三区的王老太,今年89岁,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已经十几年,目前仍住在病房里。每逢秋冬季节,她就会反复发病,咳嗽起来特别难熬。前段时间,得了感冒,加上最近降温,咳嗽加重,肺部出现感染,被紧急送到邵逸夫医院抢救。

  昨天一早6点多,一位20多岁的姑娘急冲冲地跑进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急诊室,左手捂着右手食指,一脸苦楚。

  姑娘姓李,今年20岁出头,就住在医院旁边的社区,家里养了一只猫。上午起床,她看到猫可怜兮兮的样子,想着它应该是饿了,就抓了把猫粮放在手上。“一边喂它,一边逗逗它,没想到一个不注意,右手手指就被它咬了一口。”

  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急诊科护士长杨旻斐说,假期以来,犬伤门诊每天就诊人数约80例左右。“主要是被家养猫狗咬伤,大部分是年轻人,二十多岁的比较多,小孩子也有,最小的只有四岁。如果打扰在进食、睡觉的宠物,可能会被咬。假期走亲访友,猫狗对陌生人有攻击性,一些客人逗猫狗时不当心,也可能被咬。”

  专家提醒:家养猫狗在进食、睡觉或者看护幼崽时尽量不要去打扰。一旦被咬,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如果被咬超过24小时,仍可接种,而且越早越好。目前,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犬伤门诊、杭州市红会医院急诊科、杭州市二医院急诊科、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急诊科、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急诊科,都可提供疫苗接种。

  鱼刺卡喉

  成为节日常见病

  每次说起“节日病”,鱼刺卡喉几乎是个绕不过去的关键词。

  浙大一院急诊科潘建医生说,“患者年龄一般在40~50岁,晚饭过后来看病的患者多。”医生提醒,千万不要用土方法,吞饭、喝醋、吃韭菜、抠喉催吐,如果鱼刺进入气管,或者刺破食道、主动脉,甚至可能存在性命之忧。

  这两天,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也是忙不停歇。因为医院靠近西湖景区,来就诊的游客多,主要是胃肠道、呼吸道疾病,还有各种突发的危急病。

  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弋预计,接下来急诊还会迎来一波高峰,暴饮暴食、饮食油腻、饮酒过量导致的“节日病”患者将增多。“中秋佳节聚在一起,没管住嘴巴,大吃大喝,加上熬夜疲劳,肝胆疾病、消化道出血的患者会多起来。”

  专家提醒:注意节制饮食,少喝酒,特别是白酒。现在天气转凉,还要注意不要过量摄入冷食、生食或者寒性食物,避免胃肠道疾病。保护肠胃,建议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及优质蛋白质饮食。出现鱼刺卡喉时,如果在口腔里找不到鱼刺,建议立即就医。

编辑: 赵龙
关键词: 鱼刺;患者;呼吸道疾病;医院急诊科;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疾病、鱼刺卡喉 节假日这些疾病最缠人

昨天一早6点多,一位20多岁的姑娘急冲冲地跑进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急诊室,左手捂着右手食指,一脸苦楚。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弋预计,接下来急诊还会迎来一波高峰,暴饮暴食、饮食油腻、饮酒过量导致的“节日病”患者将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