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揭秘全球最长寿国家:健康生活各有秘诀

2017-09-30 08:39: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18日,外媒报道称,世界最长寿的牙买加人维奥莱特·布朗(Violet Brown)逝世,享年117岁又189天。在生前接受采访时,布朗说她很惊讶,但很庆幸自己活了这么久。近年来,人类一直都在为延长人的寿命而不断的研究,尽管人们从未能研发出 “长生不老”药,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居民寿命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约 71 岁),而这些国家都有其长寿的“秘诀”。

  英国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的90岁及以上的老人逾57.12万人,创历史新高。同时,100岁及以上的人口数量超过1.49万人,是30年前3642人的4倍以上。

  英统计局说,造成英国人口在近几十年老龄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各年龄层的死亡率都下降了,尤其是年长人士。而年长人士的存活率上升,是因为医疗服务、住房和生活水平、营养都获得改善,以及抽烟人口的减少。

  .韩国

  根据最近的研究,韩国将成为第一个预期寿命达到90岁的国家,对此以下因素素功不可没:韩国医疗卫生条件良好,居民血压低于西方国家。

  韩国饮食富含发酵食品,据说可以降低胆固醇,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症。相关人士说,“总体而言,韩国食品纤维含量高,营养丰富。”

  当地居民表示,重视社区和相关传统的文化氛围有助于提高这里的日常生活质量。全球养生旅游创始人卡米尔·霍希伯说,“韩国汗蒸馆(公共澡堂)让人们齐聚一堂,放松身心和社交,有助于减压,韩国人有一种来自佛教思维的整体正念意识以及一种注重合作并反对个人主义的整体文化态度。”

  日本

  日本人在全球寿命排行榜上居首位:他们的平均年龄可以达到83.7岁。近期日本又刷新了一项纪录,国内9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达到200万。

  事实上,日本人的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有他们自己的特色和节奏。他们的饮食精益而均衡,主要由鱼、海鲜、全谷类、蔬菜和豆腐。科学证实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的西方加工食品大部分都没有出现在日本人的食谱里。健康饮食习惯的成效体现在日本较低的肥胖率上——只有3.5%。

  此外,日本拥有世界公认最好的医疗保健体系,该体系将先进的药学知识和医疗设备与公私混合经营模式相结合。政府支付70%的医疗费用,收入越低的人政府给予的费用补助就越多。在发达国家,这是引人注目的一点。虽然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但是政府投资医疗保健体系的资金占到了GDP的9.5%。

  新加坡

  新加坡拥有先进的医疗设施和医疗体系,民众的平均寿命为83.1岁。新加坡是全球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预防性治疗是该国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

  文化氛围和无障碍的城市环境也有助于延长其居民寿命。在新加坡,不健康的习惯也很难维持。比诺说,“移居这里的外国人应知道,这里保持‘恶习’的代价很高。香烟和酒精的税率比其他国家要高得多。”

  西班牙

  长期以来,地中海饮食、富含有益心脏健康的橄榄油、蔬菜和葡萄酒都对西班牙人的长寿功不可没(平均寿命82.8岁)。但西班牙还有另两个长寿秘诀:午睡和运动。

  巴塞罗那和格雷线导游米克尔·安赫尔·迭斯说,“人们认为,下午两点至五点之间,所有的西班牙人都在午睡,店铺都闭门谢客,这里的工作就是按这种节奏安排的。如果你有连班要上,中间只有半小时的午休时间,那么你就只能迅速吃个外卖了事。相反,如果你被迫停下来休息两三个小时,你就可以回家,或者去一家餐馆坐下来,吃上两道菜和甜点,还有足够的时间消化,这可比吃外卖健康。”

  西班牙城市人口密集的特点也促使人们常常走动,因为商店和餐馆与大多数人的住所往往只有几步之遥。巴塞罗那当地食品旅行社联合创始人玛丽娜·马纳相说:“这里的人喜欢步行或骑自行车,有的甚至步行几个街区去乘坐公交车,而不愿自己开车出行。你尽可以让细胞充满氧气,减少你的碳足迹。”

  瑞士

  瑞士人的平均寿命为81岁。瑞士是欧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拥有优质的医疗服务、强烈的个人安全意识和良好的幸福感,这些都有助于这里的人保持长寿。同时,一些研究甚至指出,瑞士人大量摄入奶酪和奶制品也是一个长寿的主要因素。

  虽然瑞士人非常注重工作,有许多外国人在瑞士的众多国际总部工作,但瑞士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让人们很容易踏上度假之旅,平衡身心。一位曾在瑞士住过的工作人士说,“这里位置优越,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顶峰。在这里生活时,周末时可以畅游欧洲大陆,还可以去迷人的阿尔卑斯山度过美好的户外时光。”

  阿富汗

  一家名为“Clinic compare”的英国公司近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编制了“全球最不健康国家排行榜”。该排行榜显示,全球最健康的国家是阿富汗。

  Clinic Compare以酒精和烟草的消费程度,以及肥胖流行度作为衡量标准,分析研究了世卫组织此前统计的179个国家的人口健康状况,并编制了全球最不健康国家排行榜。其中,阿富汗因禁止民众饮酒,肥胖程度较低,成世界上最健康的国家。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秘诀;全球;阿富汗;健康问题;Clinic;蔬菜;医疗服务;巴塞罗那;国家;compare

揭秘全球最长寿国家:健康生活各有秘诀

18日,外媒报道称,世界最长寿的牙买加人维奥莱特·布朗(Violet Brown)逝世,享年117岁又18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