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步行日:你真的会走路么?

2017-09-29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今天是“世界行走日”,国际大众健身体育协会于1992年6月7日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全球首脑峰会上,启动了第一次世界行走日,从此以后,此活动便迅速推广开来。世界行走日活动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大力支持,并且与世卫组织每年开展的为健康而运动的项目相结合开展,每年有数百万参与者,已经成为了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运动之一。

  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最好的运动是步行。研究证明:步行可以逆转冠状动脉硬化斑块,还能有效地预防糖尿病,发病率减少30%-50%。步行能明显使体型健美,更重要的是步行能使神经系统功能、尤其是平衡功能改善。此外,步行还能改善思维,使情绪变得愉快。

  步行锻炼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是,在走路这件平常事上,却并不是所有人都做对了。

  错误:双臂下垂不摆动

  在步行过程中,多数人双臂下垂,只是轻微摆动,走路没有精神。

  但其实,步行健身首先要全身动起来。而全身动起来,就要靠双臂摆动。

  正确做法:摆臂越大效果越好

  首先要让小臂与上臂摆成直角,挺胸抬头,摆动幅度尽量大。摆动速度越快,步子也就越快,健身效果也就越好,前提是体力允许。

  错误:爱挑柏油路走

  很多人在朋友圈晒步行记录,但从路线就能看得出,走得都是硬硬的柏油路,对膝关节冲击很大。

  不同运动方式对膝关节冲击力不同,即使在平地走路,膝关节承受的重量也几乎是人体重的4倍。路面对膝关节的冲击力,草地最小,柏油路次之,水泥路最大。

  正确做法:步行尽量选软路

  比如在塑胶道上运动,一半以上的冲击力会被塑胶吸收,借此可以保护踝关节等。步行者应选择软路面运动。

  错误:穿鞋五花八门

  观察那些晚饭后走路锻炼的人们可以发现,步行者穿的鞋子是五花八门,有人穿着运动鞋,甚至是专业的跑步鞋,但是有的女士却穿着船鞋、带跟的鞋,还有的人甚至还穿着皮鞋、凉鞋出门了,觉得反正只是走路而已,无需做太多准备。

  其实,并非任何鞋子都适合以走路健身为目的时穿,如果发现总是肌肉酸痛,那就是穿的鞋子不合适。

  正确做法:走路鞋要软而轻

  走路穿鞋的标准就是要鞋底软、鞋子轻、鞋帮软。

  在世界步行日的呼吁下,让我们积极地走起来吧!时间自由,无需设备,场地不限,还有什么比这更方便的运动吗?只要迈开双腿走起,就能获得健康和放松,大家一起:为健康,多走路!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世界行走日;步行;走路

世界步行日:你真的会走路么?

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最好的运动是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