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天吃藕最养人!尝一口最平价的滋补上品

2017-09-25 14:53: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俗话说,“男不离韭,女不离藕” “女子三日不断藕”,可见大家对莲藕这种秋季蔬菜的厚爱。

  事实上,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常吃莲藕都有益身体健康。辣炒藕丁、莲藕排骨汤、桂花糯米藕……下馆子、在家吃饭,很多人把藕列入必吃食物清单。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何丽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杨力

  著名厨房美食专家 文怡

  一根莲藕,吃出好身体

  《本草纲目》称藕为“灵根”,经常食用能“令人心欢”。事实上,莲藕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营养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是名副其实的平价滋补品。

  营养价值

  

79.1 克
蛋白质 2.6 克
碳水化合物 17.23 克
纤维 4.9 克
45 毫克
1.16 毫克
维生素C 44 毫克

 

  含水量高,每100克莲藕约含水分79.1克。

  藕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有益心脏健康,有促进新陈代谢、防止皮肤粗糙的功效。

  莲藕含铁量较高,缺铁性贫血的人可适量多吃。

  莲藕的钙含量也很丰富,虽比不上牛奶,但在蔬菜中也是遥遥领先。

  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常吃能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

  需要注意的是,莲藕中莲藕淀粉含量高。对于血糖高的人来说,如果吃了莲藕,就要减少米饭、馒头的食用量,以免影响血糖控制。

  药用价值

  从中医角度,生藕和熟藕各有养生功效。

  生食莲藕

  能清热、除烦、润肺,特别适合因血热而长痘的患者。但脾虚胃寒、易腹泻的人不宜生食。

  莲藕煮熟后

  藕性由寒变温,能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适合因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而肌肤干燥、面色无华的人。

  手把手教你挑一根好莲藕

  莲藕出于“淤泥”,难免携带泥沙,遇上炎热天气,外皮还会发黄,长出斑点。

  有些不良商贩为卖出好价钱,可能会将其浸泡在亚硫酸溶液中“美容”,短短几分钟,莲藕就“旧貌换新颜”,变得白白嫩嫩。

  常吃这样的莲藕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专家教你挑出好莲藕。

  1

  颜色微黄

  颜色过白的藕不建议购买,很可能被亚硫酸溶液泡洗过。

  2

  外表无伤

  外表要无伤、无烂、无锈斑,并且不干缩。正常藕块表面多附有泥沙,有粗糙感。

  3

  藕节短粗

  短粗的藕节成熟度较高,口感较好,从藕尖数起第二节藕最佳,且藕尖越小越好。

  4

  气孔较大

  已经切开的莲藕,要观察中间的通气孔,较大的汁多脆甜。

  5

  气味清香

  新鲜的藕断口处能闻到一阵清香,而劣质的闻到的则是一股酸味。

  如果买回来后仍不放心,可以将莲藕过一下水。如果被亚硫酸溶液泡过,莲藕会迅速发黄、变黑。

  一个妙招,烹调莲藕不变黑

  烹调过莲藕的人都知道,莲藕是个“爱变脸”的家伙,一言不合就氧化变黑,或者炒着炒着就成了“黑暗料理”。

  其实,想解决莲藕变黑很简单,只需三步:

  加点醋

  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10毫升白醋,将切好的藕片在白醋水中浸泡5分钟。

  选炊具

  选用不锈钢或陶瓷材质的锅烹饪,不要用铁锅。

  加清水

  边炒边加少许清水,炒出来的莲藕会又白又嫩。

  另外,藕中含大量淀粉,要想炒得清脆,可在水中多泡一会儿,去除部分淀粉。

  若想吃带芡汁口感的,藕片泡水的时间就不要太长,炒制时不用单独勾芡。

  藕的吃法也有多种,爱下厨的你不妨在家尝试。

  凉拌

  切成片,用开水焯2~5分钟,加调料调味即可。

  

  把藕切片或切丝,可以单炒,也可与肉片、肉丝一起炒。

  

  通常和排骨一起炖,排骨酥烂,莲藕软糯,营养丰富。

  

  糯米莲藕。糯米隔夜浸泡,莲藕洗净后削去表皮。将泡软的糯米塞进莲藕洞中,注意塞满。上锅蒸制四十分钟左右,晾凉后,切片浇上蜜汁即可。

  

  炸藕夹。将藕段切开一个个口子,且不能切断,再把拌好的肉馅塞进去,裹上一层面糊后放在油里炸,炸至外面金黄、内里雪白。▲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炸藕夹;马冠;中医科学院;尝一口;上品;滋补;莲藕排骨汤;熟藕;血糖控制

秋天吃藕最养人!尝一口最平价的滋补上品

秋天吃藕最养人!尝一口最平价的滋补上品,俗话说,“男不离韭,女不离藕” “女子三日不断藕”,可见大家对莲藕这种秋季蔬菜的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