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12岁儿童患龋齿率逾17%

2017-09-25 08: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卫生计生委24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12岁儿童患龋率为17.7%,12岁儿童龋齿充填比为60.4%,均为中国最优。

  据悉,中国是口腔疾病发病率较高的地区,上海的口腔健康状况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仍不容乐观。调查显示,上海地区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65%,老年人患龋率更高达98%,牙周健康率不到15%。

  研究发现,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同时,龋病和牙周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外,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此外,孕妇的口腔感染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

  在当日举行的第29个全国“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中,来自上海各大医院及各区牙防所的30多位资深的口腔医学专家现场解答口腔疾病相关问题,并为民众提供免费的口腔检查。本次活动由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和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共同主办、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支持、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承办。

  据了解,申城已全面完成了“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中的“上海市3-5岁儿童免费涂氟防龋”和“上海儿童乳牙早失干预”两项口腔惠民项目。上海开展了申城口腔健康教育志愿者规范化学校儿童口腔健康教育培训,并结合“6.1”第38次上海儿童口腔健康宣传日在全上海约2300所学校开展儿童口腔健康主题教育课,48万学生受益。(完)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患龋率;儿童患;乳牙早失;炎症因子;儿童龋齿;上海儿童;口腔检查;爱牙日;口腔疾病;龋病

上海12岁儿童患龋齿率逾17%

上海12岁儿童患龋齿率逾17%,来自上海各大医院及各区牙防所的30多位资深的口腔医学专家24日现场解答口腔疾病相关问题,并为民众提供免费的口腔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