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冥想15分钟 身体能发生12个变化

2017-09-25 07:33: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每天冥想15分钟就会对身心健康产生有益的影响。

  每天冥想15分钟有益身心健康,可以体现在多个层面。

  一、减轻疼痛

  英国利兹贝克特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每天仅仅开展10分钟的正念冥想就能降低患者对止痛药的需要量,因为它能提高人体对疼痛的耐受性,并减轻焦虑程度。在这项试验中,24名身体健康的大学生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人练习冥想,另一组人作为控制对照组。参与者首先要把双手浸泡在温水中2分钟,然后再浸泡在冰水中,忍受尽可能长的时间。试验结果显示,练习冥想的这组参与者对疼痛的焦虑感减轻,疼痛阈值提高,对疼痛的耐受性增强。

  二、心血管更健康

  美国玛赫西管理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对于已经有心脏病的人来说,练习正念冥想能降低他们死亡、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与接受了健康教育(但并不包括冥想练习)的病人相比,练习正念冥想的病人心脏病再次发作的风险降低了近50%,他们的收缩压读数也下降了。这是因为冥想让身体得到了深度休息,这就有助于疾病的恢复和痊愈。

  三、睡眠更香甜

  练习冥想有助于我们睡得更香甜,而且不会引发任何与安眠药相关的副作用。当昼夜节律失衡时,就会导致失眠和入睡困难。练习冥想能让身体得到彻底休息,这就有助于重置昼夜节律,促使其恢复正常运转。

  四、腰身更苗条

  压力激素皮质醇分泌量的增多会妨碍减重进程。然而,感觉压力繁重的人在练习冥想之后,他们血液中的化学成分发生了改变,皮质醇含量降低了30%~40%,“战斗或逃跑”反应被抑制住了。

  五、肠胃麻烦少

  一些研究证据表明,经常练习冥想能减轻肠易激综合征和炎症性肠病的不适症状,如痉挛和腹泻。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身心医学研究所和波士顿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研究者选取了48名成年胃肠病患者,要求他们参加为期九周的压力减轻治疗课程,内容包括每天在家练习15~20分钟的冥想等。试验结果显示,患者胃肠道不适的症状减轻,焦虑感下降,而且他们体内与胃肠疾病有关的基因也发生了明显的积极改变。研究者推测,松弛反应降低了与肠易激综合征关键性炎症过程直接相关的一系列基因的表达。

  六、减轻焦虑

  尽管有很多验方有助于恢复内心的平静,但冥想格外有效。发表在《临床精神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焦虑障碍患者在上了正念冥想课程之后,他们在面对压力情境时,体内的应激激素含量明显下降,炎症反应减轻。

  七、生活过得快乐

  英国考文垂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对846名参与者进行为期11年的追踪调查后发现,练习冥想能逆转导致抑郁症和其他心理疾病的一些基因反应。因此,练习冥想有助于人们拥有一份好心情。

  八、改善记忆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记忆力衰退和认知功能下降等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大脑中的灰质(这个部位负责处理信息)数量明显减少造成的,但练习冥想能逆转这一退化进程。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者选取了100名参与者,其中半数的人练习冥想有4~46年的历史,而另一半人从未练习过冥想。对他们的大脑进行高分辨率磁共振扫描结果显示,练习冥想的人在多个大脑区域所流失的灰质数量要明显少于不练冥想的人。

  九、提高耐心

  耐心是让人平心静气地生活所需的一种关键技能。发表在《个性与社会心理学通报》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练习冥想的人能更好地应对“观望”压力,他们也更有可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于先前不是那么乐观的人来说,练习冥想让他们更耐心的这种好处更为明显。

  十、竞争优势强

  运动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在完成了六次正念冥想课程后的运动员如果在家继续练习,那么他们在赛场上时的情绪更稳定,运动成绩也更好,也较少体验到与运动相关的焦虑感,而且,这种积极的心理效应能够持续显现出来。

  十一、压力轻

  这是冥想的主要好处之一。大脑是应激反应的主要器官,练习冥想有助于转移注意力,从而减轻承受压力时的生理应激反应。每天练习10~15分钟任何形式的冥想,都能起到减压效果。

  十二、上瘾行为少

  练习冥想需要克服消极思想,放松身体,这就有助于减轻与对物质(如食物、酒、毒品或香烟)上瘾相关的压力。对于刚成瘾的人来说,他们每天需要专门抽出15~20分钟的时间来练习冥想,并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如吸气时默数4下,呼气时默数8下)。(王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冥想;身心医学;肠易激综合征;炎症性肠病;练习;基因的表达

冥想15分钟 身体能发生12个变化

冥想15分钟 身体能发生12个变化,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每天冥想15分钟就会对身心健康产生有益的影响。对他们的大脑进行高分辨率磁共振扫描结果显示,练习冥想的人在多个大脑区域所流失的灰质数量要明显少于不练冥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