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的心脏在“求救”?顶级心内科专家教您养心护心

2017-09-25 07:33: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心脏是身体的“劳模”,一辈子工作不停,但多数人对它的关怀非常不够。很少有人知道,一些看似与心脏不沾边的事,却会影响心脏健康,例如熬夜、压力大、喝含糖饮料、吸烟和不运动等。

  今年的世界心脏日是9月29日,这一天在世界著名的建筑上将点亮红色的灯,用这个代表心脏的颜色,提醒公众关注心脏健康,唤醒公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意识。

  李建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

  擅长:高血压、冠心病介入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二、三上午,周五下午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李建平教授表示,针对尚未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采取的干预措施。在心血管病防治实践中,单一控制危险因素是不够的,应综合控制心血管的总体危险。心血管疾病患者应该在生活方式干预基础上,配合药物治疗预防心血管疾病。

  生活方式干预:生活方式干预措施通常指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例如,戒烟,减少钠盐摄入量,限制有害使用酒精,增加体力活动、控制体重、合理膳食、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睡眠等。

  药物干预:配合药物控制代谢性危险因素达标是预防心血疾病的重要措施,比如高血压、高血糖或血脂异常的患者,可以在上述生活方式干预基础上联合药物干预来控制达标。对于合并多重危险因素的心血管疾病风险高危人群,在控制血糖、血压达标以外,还需要服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

  已经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复发和改善预后?

  李建平表示,对于这些患者,除了生活方式干预和积极地药物治疗,还应该做好综合管理:冠心病、脑卒中、心力衰竭、周围动脉疾病,包括与之相关的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均具有许多共同的危险因素,即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糖代谢异常以及超重和肥胖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应该打破“坚冰”,重视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综合干预,只有综合干预才能取得最佳的防治效果。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心内科;综合干预;护心;慢性肾脏疾病;养心

你的心脏在“求救”?顶级心内科专家教您养心护心

你的心脏在“求救”?顶级心内科专家教您养心护心,心脏是身体的“劳模”,一辈子工作不停,但多数人对它的关怀非常不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李建平教授表示,针对尚未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采取的干预措施。对于合并多重危险因素的心血管疾病风险高危人群,在控制血糖、血压达标以外,还需要服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