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寄养宠物一位难求 因监管空白寄养纠纷时有发生

2017-09-24 10:15:00来源:广州日报

  国庆寄养宠物一位难求

  中大型宠物每日收费60至80元不等 寄养宠物店良莠不齐

  寄养在宠物医院的宠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石忠情 摄

  国庆将至,许多宠物主人面临难题,家里养的宠物怎么办?如今,节假日宠物寄养需求可谓供不应求。据江苏省宠物诊疗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6年我国一二线城市的养宠家庭占比已达8%。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宠物医院和宠物店发现,国庆期间宠物寄养十分火爆,多个寄养平台目前已无空位。而在价格方面,国庆期间涨价的商家并不多。

  文/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詹丹晴

  宠物寄养生病,

  怎么办?

  记者询问了多家宠物寄养平台,多数平台表示,如果寄养期间出现健康情况,会带宠物去看医生,同时与宠物主人协商处理。不过针对领养回家后发现健康问题,多数平台并未给出明确的回答,只是表示,店里很注重卫生,一般不会出现健康问题。

  提一提:

  注意签寄养协议

  广东省宠物协会提醒:由于目前宠物寄养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尚不齐全,消费者在寄养前,要注重签订寄养协议,制定协议时要更加详细。宠物寄养出现健康问题的情况复杂,责任较难界定,一般发生纠纷,都是依据双方的约定处理的。

  近日,记者走访了越秀区多家宠物医院和宠物店发现,虽然距离国庆还有一个多星期,但多数寄养平台位置已满,部分宠物店目前还接收小型宠物的寄养,大型宠物就几乎是“一位难求”。

  北京路一家宠物百货的店员告诉记者,店内只接收10kg以下的小型猫狗的寄养,不过目前到国庆期间,全部位置已经订满。该店员表示,节假日期间宠物寄养需求较大,最好提前一到两个月预订,春节最好提前三个月就预订。

  记者了解到,接受猫狗寄养的宠物平台多数提供的寄养空位都不超过20个,多数维持在个位数,有店员告诉记者,大型犬只照料较为麻烦,占据的空间较大,所以不会提供太多的位置。

  目前市场上寄养宠物的收费标准都是依据宠物的体重而定。富力广场附近一家宠物店的店员告诉记者,寄养的收费标准根据体重不同分为小型动物、中小型动物、中型动物、大型动物四个档次,4kg及以下的48元一天,4.1kg至12.5kg的69元一天,节假日期间每档次收费上调10元。

  多数宠物寄养平台的收费标准都与此类似,不过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在国庆期间涨价的商家只是少数,多数维持与平日里一样的价格,小型宠物多数30至50元一天,中大型宠物60至80元一天。

  寄养难题:

  交叉感染成最大隐患

  虽然寄养平台的出现解决了节假日宠物无人看管的问题,不过,许多宠物主人仍然不敢将宠物拿去寄养。养猫的梁小姐表示,家里养的猫平时胆子比较小,见到外人会非常紧张,担心送去寄养会不适应。

  收养流浪猫多年的阿静介绍,多数猫都有隐藏的心脏病问题,会在后天通过某些因素激发出来,最好不要寄养,不然猫容易应激,引发心脏病,严重时甚至会猝死。

  不过比起“不适应”,更多宠物主人最担心的还是寄养平台的卫生问题。养猫的詹小姐告诉记者,宠物店或者宠物医院动物很多,有些可能自带病菌。如果消毒隔离做不到位的话很容易发生感染。此前詹小姐的朋友的猫肠胃出问题住院,回家发现在医院被其他猫感染了猫癣,又住院了。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看到,多数宠物寄养平台收养宠物后,会用不同的笼子将宠物分隔开,不同种类的宠物会分不同的房间饲养。也有家庭式宠物寄养平台直接把宠物放在一起饲养,不用笼子分隔。

  记者了解到,在收养宠物前,部分平台会要求宠物主人提供宠物此前打疫苗的证明,不过也有部分平台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杨箕一家宠物店的店员告诉记者,店员饲养宠物经验较久,可通过观察了解宠物的健康状况,寄养前不需要做检查和证明。

  黄埔大道西一宠物医院表示,在把宠物送去寄养前,最好提前做一个抗体测试,确认宠物在寄养期间体内有抗体,这样发生感染的概率较小。

  监管空白:

  寄养纠纷时有发生

  到底哪一类平台才有资格承担寄养工作?记者从广东省宠物保护协会了解到,目前并无相关明确规定。

  不过,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已经有针对宠物寄养资格的相关规定,《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第43条明确提出,从事动物寄养活动应当符合下列条件:有兽医专业技术人员;有相应的消毒废物处理或者暂存设施设备;有与其服务规模相适应的隔离饲养器具和动物活动空间;有完善的动物防疫管理制度。

  由于缺乏明确的准入条件,监管尚存空白,宠物寄养纠纷时有发生。根据公开报道,今年2月,王女士因外出旅行将爱犬送去寄养,一星期后领养回家,却发现狗狗感染上病毒,不久便离世。王女士跟寄养平台讨说法,寄养平台表示狗狗寄养期间身体健康,不承担责任。双方各执一词。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宠物寄养,宠物医院,宠物主人,猫癣,宠物店

国庆寄养宠物一位难求 因监管空白寄养纠纷时有发生

北京路一家宠物百货的店员告诉记者,店内只接收10kg以下的小型猫狗的寄养,不过目前到国庆期间,全部位置已经订满。记者在走访过程中看到,多数宠物寄养平台收养宠物后,会用不同的笼子将宠物分隔开,不同种类的宠物会分不同的房间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