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秋交替易上火 无花果清热滋补

2017-09-23 11:00:00来源:广州日报

  曾繁莹、马骏

  2017年09月23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对于广东人民来说,秋分过后,天气才开始逐渐转凉。夏秋交替,是非常容易上火燥热的时节,咳嗽、哮喘、心情燥郁等都是常见的症状。无花果和清茶都是清热滋养的进补食材,调理身体,开胃解郁。至于肉类,在未到贴秋膘的时候,还是来点开渔期刚启动的生猛海鲜最鲜甜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马骏 通讯员郭天庆

  新鲜无花果 清润可人

  现在这个季节,正是无花果成熟的时候。无花果几乎是跟着秋分的步子来的。岭南人讲究不时不食,无花果的适时露面自有道理。它一直被中医认为能健胃清肠,消肿解毒。《纲目》指出无花果可以“治五痔,咽喉痛。”瞧瞧四周,确实这段时间里犯咽喉疾病的朋友不少,无花果来得正是时候。

  新鲜的无花果,可以直接享用,也可以做成餐桌佳肴,非常清润。昌岗东路江南坊的十二度城林在从化有一个合作农场,这是国家农业部及省农科院试验基地,农场里盛产无花果。

  厨师就用农场的无花果来浸鸡、蒸鸡、蒸鱼、炖花胶、做糖水。无花果独有的嫩甜,给农家鸡添了几分甜美;用来蒸鲈鱼,提升鱼的鲜味,令啖啖鱼肉嫩滑香甜;炖花胶,它的清润又化解了炖花胶的浓稠;煮雪耳糖水,非常甜润。

  抹茶加持 降火不老土

  即便秋分已经杀到,最近广州的天气依然很燥热,喝一点降火的清新绿茶是不错的选择。年轻人对传统茶叶兴趣有限,他们更喜欢有同等功效的抹茶。实际上,抹茶是以绿茶为原料做成,同样具有绿茶的养生功能。

  正佳广场的无邪采用进口的抹茶粉。据负责人介绍,进口抹茶的口感很奇特,含在嘴里能慢慢化开,起初带有一点苦涩,尔后回香旋起,级别越高的抹茶越苦香。他们用抹茶粉,研发出十来道抹茶食物。其中,抹茶千层是一道传奇果子,夹层的奶油薄到几乎让人感受不到它的存在。抹茶大福则表层撒着厚厚的抹茶粉,外皮内馅裹满特别制作的抹茶奶油,味道非常独特。

  香煎蚬鱼 煎出来的甘香

  秋分时分的蚬鱼非常鲜美,虽然个头不大,却深受大家的喜欢。“微煎正好可以锁住鱼肉本味,”虎门渔家乐的老板水哥释称,这种小鱼口味鲜甜,“一吃就知道是从海里抓上来的”。

  蚬鱼是名副其实的近岸“小不点儿”,最大的也就十多厘米长。烹制过程并不复杂,只需拿捏好火候,热锅下油,煎约1分钟翻面再煎,表面微泛金黄即可起锅。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无花果;清热;易上火;蒸鲈鱼;滋补

夏秋交替易上火 无花果清热滋补

新鲜的无花果,可以直接享用,也可以做成餐桌佳肴,非常清润。厨师就用农场的无花果来浸鸡、蒸鸡、蒸鱼、炖花胶、做糖水。烹制过程并不复杂,只需拿捏好火候,热锅下油,煎约1分钟翻面再煎,表面微泛金黄即可起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