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师大“名嘴”教娃睡觉:胖娃睡硬床 瘦娃睡软床

2017-09-22 16:09:00来源:武汉晚报

  胖娃睡硬床 瘦娃睡软床

  北师大“名嘴”教孩子怎样睡觉

  本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鲁炳灵)小学生每天要睡足10小时,胖娃睡硬床,瘦娃睡软床;顺产和剖宫产的孩子,与父母分床睡的时间也大有不同。昨天,武汉市育才小学特邀北师大“名嘴”——教育学院副教授钱志亮做客《育才讲坛》侃育儿。言及睡觉的这些“讲究”,令家长们耳目一新。

  作为著名教育专家,钱志亮与于丹等人一同被称为北师大“四大名嘴”。面对育才小学1000多名一二年级学生家长,钱志亮特意选择了《家有学童始劳碌》这一主题,进而围绕“如何帮助孩子完成幼小过渡”,与家长们探讨“做什么”以及“怎么做”。

  除了安全、营养等话题,钱志亮着重提到“睡眠”。“连觉都睡不好的孩子,谈什么快乐?快乐才能轻松飞,否则只能缓慢爬!”钱志亮表示,对于小学生而言,每天要睡10小时才算睡眠充足,如果功课太忙睡不到这么久,就利用周末“补觉”,使平均睡眠时间达标。

  “都二年级了,孩子现在睡觉还粘着我们怎么办?”有家长趁机提出自己的困惑,引起现场许多家长的共鸣。“什么时候该分床睡,时机取决于孩子是顺产还是剖宫产。”钱志亮的回答很是新颖,他解释说,剖宫产的孩子在快速脱离羊水时会受到很大惊吓,这种惊吓将伴随其生命的第一个周期,因此睡觉时更需要父母陪伴,给予足够的抚触,使其情绪、情感发育回归正常。如果分床过早,会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焦虑水平高于普通孩子,影响其性格养成和人际交往。

  那到底孩子多大适宜分床睡呢?钱志亮建议,顺产的孩子在幼儿园中班时就可以开始准备分床,一上小学就可以彻底自己睡;而对于剖宫产的孩子来说,建议男孩8岁、女孩7岁时再开始讨论分床,在10岁左右开始独立睡觉。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名嘴;北师大;软床;睡觉;教孩子;剖宫产;睡眠;顺产;家有学童始劳碌;育才讲坛

北师大“名嘴”教娃睡觉:胖娃睡硬床 瘦娃睡软床

北师大“名嘴”教娃睡觉:胖娃睡硬床 瘦娃睡软床,作为著名教育专家,钱志亮与于丹等人一同被称为北师大“四大名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