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轻不代表脑子“没问题”脑梗塞隐藏深

2017-09-21 08:41:00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报道

  脑梗塞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患病人群多为老年人,但近年来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有的年轻人在工作中突然晕厥,也有的在多日通宵达旦玩游戏后猝死。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肖波教授提醒,脑梗塞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年轻人切莫大意忽视。

  案例不重视导致病情恶化

  7月12号,一名35岁的女性患者被送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肖波教授回忆,她是发病后隔了五个小时才送到医院的,刚到医院时,她的肢体完全无法动弹,经诊断是由高血压引起的脑梗塞,这名患者家族有高血压病史。

  肖波介绍,这位患者觉得自己还年轻,血压高点无所谓,又觉得吃药太麻烦。”其实,她在这次发病前,已经有三次手麻无力的经历,但是过了一会儿就缓过来了,于是没有引起重视。

  刚出现病症时她认为过一会儿就能恢复,但两三个小时后症状没有任何缓解,打电话给丈夫时,她已经口齿不清了。肖波说,她就是太麻痹大意了,觉得前三次休息一下就好了,这次休息一下也能好的,可是这次就恢复不过来了。

  该患者目前还在医院住院,需要进行为期半年的康复治疗。若半年还未完全恢复,极有可能留下后遗症,如偏瘫、讲话困难等。

  数据一年一万五千例整体发病率提高

  脑梗死的临床常见类型有:脑血栓形成、腔隙性梗死和脑栓塞等。脑梗死占脑卒病例的70%。与其关系密切的疾病有: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各种原因的脱水、各种动脉炎、休克、血压下降过快过低等。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每年接收约一万五千名脑血管疾病病人,这其中有三分之一需要住院治疗。脑梗死的平均发病年龄为66岁,有五分之一的病人发病年龄在45岁以下,脑梗死低龄化趋势明显。

  提醒 脑梗塞关键在预防不要错过救治的黄金时间

  脑梗塞关键在预防。饮食生活习惯方面,要控制烟、酒、盐的摄入量,少食用油腻、刺激性食物。另外要适当放松,血管老是处于紧张状态,就像弹簧长时间处于拉紧状态一样,总有坏的时候。尤其要提醒年轻人,发现血压偏高一定要及时就医。

  若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睡眠状态不佳,有冠心病的人群,平常一定要定期检查,该吃药的要按时吃药,控制血压在正常水平,控制好原发病。

  肖波表示,抢救的黄金时间是发病后4.5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可行溶栓等治疗。超过4.5个小时,神经系统部分已经损坏。在发病后4.5个小时到72个小时内,可以通过药物促进血液循环,让其他的血管来供应血液,从而使病情缓解。3天到7天之内,会出现脑水肿,引起一系列病理反应,如颅内压力升高,甚至脑疝,病情有加重的倾向,严重者可迅速恶化甚至死亡。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脑梗塞;脑梗死;肖波;脑水肿;动脉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人;高血压病史;脑血管疾病

年轻不代表脑子“没问题”脑梗塞隐藏深

脑梗塞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年轻人切莫大意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