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失眠了?睡不着尝试冥想一下

2017-09-20 10:12: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部分人的睡眠质量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尤其是在退休后,生活规律被打乱后,很多人睡眠变差,甚至失眠。老人可以尝试睡前冥想来放松身体,提高睡眠质量。冥想起源于印度的瑜伽,是一种训练大脑从对周围纷扰的关注转向探索自我,逐渐消除负面情绪的技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一是4个7秒钟呼吸。第一个7秒钟吸气,感觉自己最熟悉的身体,每一个细胞,每一个组织,每一条血管,每一块肌肉,每一块骨头,每一个原子都充满活力。想象所有好的能量都吸进体内,从头一直到脚底。第二个7秒钟摒住呼吸:感觉身体安静下来,体内的新陈代谢和化合反应减缓……第三个7秒钟呼气:身体在慢慢释放浊气、病气等。第四个7秒钟摒住呼吸。重复7遍。

  二是做完呼吸后,开始冥想:你了解你自己吗?这些年来你有没有真正的去关心过你自己?你有让掌声为自己响起吗?这么多年来你的心很累吗?在你强撑着的外表下,又掩藏了多少的痛苦和无可奈何?你曾尊重过自己的感受吗?你的内心和身体在为你承受多大的压力和磨难?这一刻,你应该放下所有,去关心一下你自己。

  拥抱一下自己,抱抱自己,好好地感受一下被自己拥抱的感觉,因为身体太需要这份拥抱,你已经有很久没有去关心它了,它需要有这种抚慰所产生的能量的支持。把头低下来,看向自己的双脚,活动脚趾,感受它的存在,是它在每一天支撑着你的躯体,支撑你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艰难前行。弯下腰,用双手去轻轻地抚摸它,去好好地感受它,然后发自内心地感恩它,真心地对它说声:“我爱你。”

  接下来双手去抚摸一下小腿,抚摸双膝,把双膝弯曲一下,在这一弯一曲中,感受它每天的辛苦。把双手贴在胸前,去体会心脏在跳动时所博发出来的生命气息和力量。用双手拥住双肩,感受它承受的压力和责任,告诉自己以后要善待它。仔细抚摸双手,是这双手每天为你打拼出一片天空,付出了多少劳累和艰辛。

  告诉自己,从现在开始,我将用什么样的方式去爱惜我自己,让自己的身体和内心从此变得自如和轻松。每天睡前做这样的练习,从感恩自己的身体,对身体的各个器官说“我爱你”开始。感恩的潜意识会帮助你赶走焦虑,慢慢自愈,安静入睡。

  老人长期冥想,代表深度睡眠的慢波期和快速动眼期能够维持较长的时间,人体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冥想方法很多,每个人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如有的老人只需练呼吸方法时,轻念“放松”,就可渐入深睡状态。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冥想;失眠;慢波;身体;快速动眼期;抚摸;体内;睡眠质量;血管;细胞

又失眠了?睡不着尝试冥想一下

又失眠了?睡不着尝试冥想一下,大部分人的睡眠质量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尤其是在退休后,生活规律被打乱后,很多人睡眠变差,甚至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