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食品产业迈入蓝海时代 中国企业加快走向海外

2017-09-20 08: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19日电 (记者 唐贵江)随着中国经济近40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的GDP已成长为世界第二,中国的人均GDP也不断增长,经济的成长带动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医疗健康。记者19日从刚刚在广州闭幕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健康保健产业博览会采访了解到,中国的健康产业已迈入蓝海时代,中国企业也趁机加快走向国际。

  据悉,随着“十三五”规划“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提出,医药健康产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定期体检、养生、保健……人们对医疗健康的关注度日益提升,中国的医药健康产业已然站上了“风口”。

  目前,中国健康服务业产值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左右,而发达国家的健康服务业产值占GDP的10%以上,我国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潜力巨大。有数据显示,包括中药工业、农业、商业以及食品、保健品等不同业态和产品的中药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产值从2009年的7000余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2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达到3万亿元;有业内人士称,中国的健康食品产业已迈入蓝海时代。

  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健康保健产业博览会9月在广州琶洲展馆举办,这场备受关注的展会,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220多家企业参展,该展会是商务部批准的中国最大保健食品展,今年的展会吸引了保健食品、天然有机食品、进口食品、氢健康产品、保健用品等各个健康领域的品牌企业参展,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澳大利亚、加拿大、哈萨克斯坦、新西兰、意大利,及部分俄语区国家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众多海外企业瞄准了中国庞大的健康食品市场;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的中国健康食品企业也积极进军海外;本次展会上,保健食品作为历届展会的主打产品,占据展会的半壁江山。其中,酵素、特医食品、石斛、中药滋补品、益生菌等品类最受关注。

  广州中科负责人朱彩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灵芝是中国灵芝保健行业的领军企业,中科灵芝从1984年成立以来,就从一家集原料培植、加工生产、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天然保健食品企业,现已跃升成为国内保健食品行业研发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朱彩虹介绍,在国内取得快速发展的中科集团,一直非常关注海外市场,近年来积极参展广交会、深圳高交会等国家最高等级的商业展会,其主打的灵芝孢子油等产品,在海外广受欢迎;本次广州国际健康保健产业博览会上,也有不少来宾慕名前来中科展位交流,了解中科产品及生产技术。

  根据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的健康服务业的规模将于2020年、2030年超过8万亿元和16万亿元。而“一带一路”的推进有力带动了中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和国际贸易的增长。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中药类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46.30亿美元,同比增长9.79%,其中,出口额35.92亿美元,同比增长14.49%。(完)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产业博览会;健康产业;蓝海;健康保健;中国海关

健康食品产业迈入蓝海时代 中国企业加快走向海外

随着中国经济近40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的GDP已成长为世界第二,中国的人均GDP也不断增长,经济的成长带动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医疗健康。记者19日从刚刚在广州闭幕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健康保健产业博览会采访了解到,中国的健康产业已迈入蓝海时代,中国企业也趁机加快走向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