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季把养胃护胃进行到底,做到饮食有节

2017-09-19 09:48:00来源:环球网

秋季把养胃护胃进行到底,做到饮食有节

  入秋后,到医院看胃病的人多了起来。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由于季节因素,胃病在秋冬季会比夏天多发一些,一方面是天气转凉,大家胃口大开,一下子猛增的食量会使胃部不适应,产生消化不良、腹泻、腹胀等不适,严重的还会加剧胰腺、肝脏等分泌胰液和胆汁,产生急性胰腺炎、胆囊穿孔和肝脏负担加重的后果。另一方面秋季是寒暑交替时节,天地阳气渐收、阴寒渐长、气温冷暖多变,人体之气血也随之内收,很容易导致新病徒生或旧病复发,尤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功能性胃肠病等疾病最为常见。所以秋季要把养胃护胃进行到底。

  饮食有节

  嵇康《养生论》说:“饮食不节,以生百病。”随着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大鱼大肉等美味佳肴吃得太多,会加重胃肠负担,出现肠胃饱满,使人感到腹中闷胀症状,体内的“真气”不能畅通地运行,所以日常尽量要少吃,一般以七、八分饱为宜。吃饭过程也要细嚼慢咽,一方面可以充分咀嚼,减轻胃肠负担,也可以使食物更好的消化吸收。

  饮食规律

  饮食要有规律,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食之有时,脾胃适应了这种进食规律,用餐时便会为消化食物做好准备。这样才可以保证消化、吸收正常地进行。

  由于秋季多燥,饮食应以滋阴润燥为主,可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益胃生津之品。食物品种也尽量不要太杂,少吃辛辣。

  此外,朱叶珊提醒,胃若有不适,要及早处理。“冰冻三尺,非一日寒”,胃病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如胃溃疡到胃穿孔,病情要经历好几年的时间。因此,胃有不适,隐痛等出现时要格外留神,应及时就诊。如确诊是胃溃疡,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些抗溃疡的药物,早期的可以很快痊愈,部分有的可能会出现恶性肿瘤。

  做好保暖措施

  胃喜暖怕冷,喜润恶燥,秋季天气凉爽,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平常要注意胃部保暖。晚上可用热水袋或温热贴贴敷脐部,具有温阳散寒作用。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养胃;胃部;秋季;消化性溃疡;饮食不节

秋季把养胃护胃进行到底,做到饮食有节

由于秋季多燥,饮食应以滋阴润燥为主,可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益胃生津之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