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饮品大数据:新式茶饮打败咖啡馆成新晋“网红”

2017-09-19 09:46:00来源:北京晚报

  饮品大数据发布:

  新式茶饮打败咖啡馆

  本报讯(记者孙文文)新式茶饮成为新晋“网红”,在各大城市攻城略地;饮品业用户中,“妹子”买得多,“汉子”买得贵……近日,美团点评研究院餐饮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中国饮品店发展报告”,刻画饮品市场近几年的发展轨迹。

  报告显示,在各类饮品的竞争中,奶茶店逐渐占据上风,增长迅猛,咖啡店这几年则出现了负增长。2017年6月与2016年1月比奶茶店数量涨了60%,同期咖啡门店数则下降了21%。国内的咖啡店主要集中在受外来文化影响较大的沿海各省,由于小品牌、小型连锁店数量的下降,咖啡店总体数量在全国呈现下降趋势。奶茶店如今正在摆脱“廉价”标签,向“新式茶饮”迈进。数据显示,2016年奶茶店的数量经历了快速上升阶段。近期的舆论焦点也都集中在茶饮门类中。

  从饮品业的用户数据来看,整体消费频次与年均交易额都在不断上升,其中七八月为销售高峰期。有趣的是,饮品业的消费者行为呈现出性别分层和年龄分层的特点。饮品店的消费者中女性的比例占到76%,年龄在30岁以下的占到了71%。但是,从消费客单价来看,35岁以上的男性消费单价最高,为35元。

  不过报告也指出,虽然饮品行业市场空间巨大,但由于大量资本、人才等的涌入,行业竞争惨烈。从2010年到2013年上半年,饮品店开店数不断增长,但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饮品店关店数就在逐渐增加。2017年上半年,饮品店关店数已经超过开店数28%,一线城市饮品门店数增长乏力。J192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饮品店;奶茶;网红;咖啡馆;饮品业

饮品大数据:新式茶饮打败咖啡馆成新晋“网红”

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报告显示,在各类饮品的竞争中,奶茶店逐渐占据上风,增长迅猛,咖啡店这几年则出现了负增长。报告也指出,虽然饮品行业市场空间巨大,但由于大量资本、人才等的涌入,行业竞争惨烈。